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回归儿童  

2017-02-28 11:12: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学科知识训练到寻找学科关键词,从学科核心素养到培养策略的探寻,正如一位老师汇报中所言,关注学科核心素养我们已然行走了很久!收获在哪里?从校内自主的校本研修到申报哈市研究课题,我们的探索正朝着规范科学的方向迈进!而最令人欣慰的自然是人的进步——从老师们最初的懵懂到今天汇报的侃侃而谈,从最初的眉毛胡子一把抓到今天的有的放矢,我看到了一路走来老师们的蜕变,而这蜕变中更弥珍贵的是我们的方向是朝向更加专业!以不可替代的专业性赢得一名教师的尊严——是我最深切的期许。今天,我触摸到了春的气息!
      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取决于课堂生活质量。一个校长最应该有的底气是,即便你人不在课堂,但你时刻知道你的课堂里正在发生着什么!
每节课的质量取决于站在讲台后的那个人。正因此,聚焦教师成长是实小多年来的一贯传承。
未来,我们的课堂指向哪里?沿着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路径,将“育智慧学生”的办学目标与之相贯通相融汇。
      而具体落实,向下,牢牢抓住“思维”这一统领,由思考到思维到思想,一路抵达学习的本义。向上,我们将开启三年前我们制定的教师成长三部曲:学科知识训练、学科核心素养探寻以及回归儿童。回归儿童,又恰好吻合了“3.0”时代课程的特征:回归儿童!学校“3.0”时代我们必须面对的是“学习关系的重构”,有一句话这样概括重构后的学习关系:学习发生在学生的足迹所至和人际关系所在。我的理解,从教材、从教学设计出发的教学必将被淘汰,你的出发点在学生,你的落脚点依然在学生。回归儿童,三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预设,今天我们尽管没有轰轰烈烈的启动仪式,但寂静的力量恰恰不可抵挡!
      卢梭开创了新的教育方向,将儿童置于教育的中心地位,将儿童当成“高贵的原始人”;康德接受了卢梭关于教育价值的观点,认为教育的价值是“使人成为真正的人”;杜威提出了“教育即生活”“儿童中心主义”等新的实用主义教育理论……
      我们倡导“建人文校园”,意在“先关注学知识的人,再关注人怎样学知识”……
我们坚持课堂回归儿童,致力于宏观理念的建构,更致力于教学细节的研究,关注教师的“教学知识”将是我们又一个教研话题……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从学科知识到关键词再到核心素养,几年来的探索,似乎我们依然无法抵达最“核心”地带,但今天站在讲坛上的21位教师,却在用他们已然长出的“学科气质”从另一个侧面证明:教育最珍贵的东西我们已然找到!
      感谢董校长的理性总结与指导!抱歉因为身体原因没能与老师们一起现场分享!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