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2017.9走进一年级课堂  

2017-11-06 10:59: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是年纪大了,还是关注教育的视角变了?今年走进一年级的课堂,视线彻底被孩子们的种种表现吸引去了,几乎不想关注教师的“教”!

 

在观察“1~5的认识”主题图时,大家几乎将图上的内容陈述完了,一个小家伙儿还是坚持举手:“我看到还有两盘狗粮!”在认识“左右”的课堂上,老师带着孩子做动作:用你的右手叉腰,左手举起来向右侧弯腰(即体侧运动),一个小家伙儿又有新发现了:“老师,你这是让我们做瑜伽吗?”天啊,这些小家伙儿多么“有生活”!

 

在“比一比”的课堂上,老师要求同桌两个人各拿出三支铅笔,相互摆一摆,体会一一对应和相等。比完了让收好铅笔时,问题来了,两个小家伙儿的铅笔分不出谁是谁的了:不对,这支是你的;不是的,这支才是我的……这可是件大事儿呢!老师要求从书包里取出书,坏了,那一个的书包拉链怎么也拉不上了:我必须要把书包的拉链拉上,除此没有比这更重要的大事儿了!读过《完整的成长》,思考过关于78岁儿童的心理发展规律,此刻看着这些“固执”的举动,不再冲动,反而有了“等等孩子”的想法在心头。

 

另一节课上,老师板书时把“2”写成了“3”,一个小家伙儿:“老师你写错了!”接下来发生的一幕难以想象——老师:“对不起,老师紧张了!”老师的话音刚落,竟然有三个小家伙儿的声音依次响起:“老师,不要紧张!”“老师,没事儿的!”“老师,很正常!”清清楚楚,来自三个小家伙儿的声音,且是在老师话音刚落的瞬间。这是一年级,刚刚入学一周的孩子!

 

老师请同学们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说出身体“左侧”都有什么:眉毛、眼睛、脸蛋儿……一个又反对了:老师,我们落下了一个:还有眼毛呢,你没有说。老师说:请大家找一找身体里藏着哪些“2”,一个说:有两个嘴。老师说:孩子我们只有一张嘴。反驳了:上下不是两个嘴吗?哦,原来人家说的是两片嘴唇儿!说到“4”时,老师说:“我们人有四肢。”马上有接着的“四只脚”,老师:“我们只有两只脚,我们人有四肢……”另一个还是急着接话:“四只脚!”,人,原来有“四只脚”!

 

……活泼泼的孩子,活泼泼的课堂……

 

每年,这样近距离的面对一年级的孩子,我总是禁不住要想:六年后,他们会是什么样子,在课堂!

 

老师们,且要慎重;教育,且得慎重!人生起始的方向是重要的课程。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