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一场关于“智”的相聚  

2016-07-17 21:19:42|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接到活动通知,知道本次香港培训的主题为“智”,首先到的是“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能了解、认识别人叫做智慧。也自然联想到了自己对学校办学理念的定位:建人文校园、育智慧学生,对“智慧”一词情有独钟,也是对本次学习心有戚戚者之一吧。

    这场以“智”的名义相约的聚会,名符其实,启迪我的智慧,引导我的行动。在此先摘录与工作关联最大的两方面心得。

    其一,关于“生命教育”的“新解”。

    生命教育这十几年来可谓是一个比较“火”的教育名词,举国上下、大江南北以“生命教育”为旨归的行动者也是绵绵不绝。就在5月初参加哈市香坊区教师进修学校李军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也是在“生命教育”的“场”里。但是,至今,或许我孤陋寡闻,诸多研究、实践生命教育的专家、学者、乃至普通教师还没有一人从我们的儒家传统资源中汲取过养料。没有一人的论述涉及我们的“国学”——似乎一直都是一个“舶来品”——黄克剑老师关于生命化教育的观点是:“生命化教育是一种成全。此处的‘成全’,首先有一层顺其自然的意思.其起点处也可以叫作遵从自然的教育。‘成全’的进一层意思还在于从自然中引出应然来以对受教育者作应然的导向,这种引申于自然的应然不悖于自然,却又是对拘受于原初天性的那种自然的一种超出。此外,‘成全’还有一层意思,那就是对受教育者的尽可能大的自主性的倚重。”张文质先生作为黄克剑老师的继承者将其总结为:生命化教育是对可能更健全的生命的成全。这两位可谓是生命化教育的创始人,他们的观点也是很有代表性的。于是,形成了一个比较定型的“概念“——生命化教育就是个性化、自由化的教育,它始终指向一个个永无重复的生命个体,始终以成全每一个健全和富有生命个性的人为最根本的目的。这次很荣幸听到了郑宗义教授的一场讲座《作为生命教育的儒学》,题目就是一种吸引,教授从儒家的四“知”与三“德”阐释了作为生命教育的儒学,茅塞顿开教授谈到,儒学对教育的设想就是:教育本身就是生命教育。子曰“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在儒家那里教育的目的就是让人能思考、探索、转化与实现自己。教授还说,知识固然重要,但是什么是知识更重要,所以他从儒家的“知”与“德”的角度为我们揭开儒家的“生命教育”观。对我是一种警醒,是一种鞭策。

    其二,对于“智育”的“误解”。

    听了王新宏教授的讲座,最大的收获在于“拎清”了“智育”这个词。一直以来我们在诟病教育问题时通常的说法是:现在的教育过于重视智育,严重忽视德育。而王新宏教授明确的告诉我们“智”本是“三达德”之一:仁者无忧,知者无惑,勇者无敌。孔子说“知者不惑”,智者不仅要知识丰富,而且要能够做到“不惑”,聪明智慧,即智是一种道德修养;智更是一种辨是非、明善恶、知己识人的能力和道德要求;“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智,还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现实中,我们一直把智育与德育相对起来,并列起来,使得智育与德育两张皮,两方面都出了问题。可见:“教育过于重视智育,严重忽视德育”这句话本身就是错的!抽掉了德育内涵的智育使文化知识的学习与道德教育割裂开来,是教育种种问题的根源。所以,不是我们过于重视智育 ,而是我们一直误解、窄化智育,把它变成单纯的文化知识的传授、技能的训练,往往是只授业,不传道也不解惑。“智德”教育,王教授给了我们一个新名词,提醒了我对教育的一种新理解。

    智,在郑吉雄看来:德性的整合与情绪的调和就是“知”的方法;在徐锦尧神父那里是“由仁义行”而不是“行仁义”;刘笑敢教授从道家的“无知之智”谈起;付永吉教授认为儒学就是中华生命的大智慧……以“智”的名义,一场“智者”的聚会:明人生方向、辩教育真谛。路漫漫,中华美德教育行动已经从这里出发……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