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盘点2016  

2016-12-28 07:04:06|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光荏苒,一路携手并肩我们走过2016;匆匆,又到了年终盘点。回首这一年,无论是学生、老师,也包括家长,我想围绕“实小”这个圆心,所有与它相关的人,都获得了真实的成长!这就是“实小”这个称谓的价值所在:走近它,你必然努力让自己向上、向美!这就是实小,是我们的实小,是你们的实小,也是他们的实小,是“大家实小”!

 

    岁月更迭,受组织委托做这所学校的校长已经三年半的时间,我理解校长的使命就是对一所学校的价值领导。三年多的时间里,我与同事、学生以及家长们一起潜心学习、小心实践、用心思考,终于完成了对这所学校办学理念的初步架构。我们传承上届领导提出的“阳光教育”的办学理念,并从阳光的“光明、温暖、富有能量”等特点出发,确立了学校精神与办学目标。

 

    学校精神:“正”。我们理解教育就是“正己正人”的事儿,小学教育就是“童蒙养正”的过程,实小就应该是正能量最多的地方。我们倡导“正直做人,正确做事”。

 

    办学目标:“建人文校园,育智慧学生”。教育是“人”的事儿,所以教育是最复杂的事,因为教育的复杂,所以我们需要一直在努力中;教育是人的事,所以教育是最高尚的事,因为高尚,所以我们高贵。教育是人的事,本来是教育最朴素、最本质的特征,但是走到今天的教育,似乎把这个最朴素、最本质的目的抛弃了。脱离了对全人的关注,教育已经没有了灵魂,以人为本最应该体现在教育领域。正是基于此,我们提出“建人文校园”,努力让我们的校园时刻闪耀人性的温暖与光辉,让为了人、依靠人、尊重人、理解人、唤醒人、成全人处处体现在我们的行动中、我们的文化里。

    小学教六年,必须还要想到孩子的六十年,未来孩子们面对的社会最大的特点即是不确定性,面对这种复杂、多变的不确定性,人要生存就靠智慧,因此我们提出“育智慧学生”。而思维,是智慧的外显,也是智慧的载体,因此我们的一切课程都以“思维”为着力点,杜威说:“学习就是学习思维”。学校教育,贵在引导学生运用发散性思维、逆向思维、批判性思维等多种思维方式,形成个性化的思考,表达个性化的想法——“我思故我在”。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努力建构教师文化,以“做有尊严的实小教师”为目标,引导教师通过读书、研修等途径,完成自我成长,努力以不可替代的专业性赢得一个教师的尊严。我们以课堂课程为本,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又以学校已经开展多年的几项主要活动为辅,整合为四大活动课程:阅读课程、家校课程、伙伴课程与社会实践课程,毫不夸张地说,今天我们的四大课程均已结出硕果。“一本四辅”,我们用课程落实“建人文校园、育智慧学生”的办学追求。如今,我们的科技小制作、神奇魔方等课程也开始了探索的步伐……

 

    一所学校的成功,本质是教育思想的成功,是对教育规律和教育目的的科学把握。“童蒙养正”“人文养智”“教育为了人更文明的生活”……我们全部教育思考的上位思想都源自四个字,即伟大的哲学家康德的那个命题:人是目的。

 

    在我们的校史墙上写着这样一段话:“一个民族,没有历史记忆是可悲的;一个学校,没有历史的积淀是不厚重的。仅就一个存在了一百年并不断蓬勃发展的学校而言,五常市实验小学当得起人杰地灵、人才辈出之美誉。无数的人无数的心,延绵不断的是一条文明的轨迹。传承文明,当是一个学校的最大意义。”谨以此,迎接2017实小教育的新曙光。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