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夫妻关系与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二)  

2015-07-11 16:45:51|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次讲座中一美国父亲提问主讲美国神经科学家约翰·梅迪纳:“我要怎么做才能让孩子长大以后考上哈佛大学?”这位擅长从神经科学角度探讨并揭秘儿童教育的科学家有些愤怒的回答:“回家好好疼爱妻子。”

培养一个哈佛大学生与“爱老婆”有着什么样神秘的关系吗?

后来这位科学家在接受中国学者孙云晓采访时再度提到这个问题,进一步做出了解释。即在美国,对学业成就的最佳预测指标,就是家庭情绪的稳定性。家庭情绪稳定性大部分可被父母关系所预测。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说:“回家去,爱你老婆!”当然,我真正的意思是夫妻互爱,但问题是常有男人来问我这个问题,如果你真的对孩子智力发展更感兴趣,你的第一要务就是爱老婆。他继续解释说,和你的孩子保持一个完美的关系,不一定需要保全你的婚姻,但是拥有一段美满的婚姻,常常会为你的孩子带来红利。

我国资深媒体人、青少年教育与亲密关系心理辅导师孙聿为也指出夫妻恩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他说,最近一二十年心理学家对家庭问题的研究表明,孩子出了问题,通常是孩子父母的关系出了问题。对此,我们很多家长根本无所察觉,也根本无法相信。

专家指出,很多父母会抱怨孩子顶嘴、跟自己较劲,那么是否反思一下,你是否经常与家里的另一半顶嘴、较劲?父母的行为一定会影响着孩子,而且不管你是否相信,孩子会是父母关系最敏感的“感受者”,对此我们也会在身边经常找到例证。当父母关系出现裂痕时,有很多父母也会首先选择向孩子隐瞒真实的状况,但是父母却不知道孩子能够觉察到父母关系中极其微小的疏离因素。这些不稳定因素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和生理发育的极大障碍。而且通常情况下孩子会采取自己的方式做出反抗,一种表现是采取极端甚至病态对待自己的方式以引起父母的注意,来“守护”父母;一种表现是孩子发现父亲或母亲内心的空洞,会直接跳进去填补父母的空虚,成为父母的心灵伴侣,这种现象被称为“身份错位”,如此环境中长大的孩子自然无法学习到正确的两性相处之道,危害是极大的。

孩子潜意识里对父母关系的需求,是父母手牵手、肩并肩,一起支持自己向前迈进。也就是说,孩子成长需要得到的基本安全感,来自父母关系和睦的稳定性;在确知这样的安全有所保障的前提下,孩子才更愿意、更有力量,去做他该做的事。

夫妻关系出了问题,孩子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如果这种问题出现在0——7岁,危害会更大。因为0——7岁的孩子处于心智发育最旺盛的阶段,是神经元连接的关键期,而神经网络的建立采取的是一种筛选的方式,经常使用的就会越来越粗壮,不用的则可能慢慢萎缩。如果孩子每天从父母那里感受到的都是抵抗、埋怨、以及麻木等状态,他就不可能得到足够的爱的滋养,那么和爱相应的神经网络不但无法连接甚至会逐渐萎缩。所以夫妻关系差,跟给孩子的脑袋一闷棍的伤害程度没有什么区别,有时甚至伤害更大。因为这些神经网络错过了最佳发育阶段,以后修缮起来要多用几倍、几十倍的力气。

正因此,专家说拯救孩子要从改善夫妻关系做起,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孩子的问题,该吃药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

我们都清楚孩子性格的形成关键期是童年,童年性格一旦形成,将伴随着孩子一生,在事业和生活中往往起到决定性作用。良好的家庭氛围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让我想起来电影《国王的演讲》。那么生来高贵、成长于王室的王子艾伯特,是如何患上严重的口吃的?有相关的资料显示,乔治五世国王的家教严格得近乎严苛。刚开始,艾伯特由于紧张会偶尔说话不顺畅,父亲就会冲着他大叫:说啊!说啊!还有,艾伯特是左撇子,却被强迫使用右手;艾伯特有O形腿,就被强迫绑上矫正器;艾伯特因吃饭总是紧张,甚至幼年就患上了胃病……只要想想我们自己的经历,只要处于焦虑、紧张、恐惧的状态,我们是不是根本无法好好思考,甚至会产生大脑短路的情况呢?

更何况,如果夫妻关系差,孩子就会经常处于这种“负面”环境中,对正处于积极适应周边环境,打下生理乃至心理基础的童年关键期的孩子影响是极其恶劣的。

现在,别说是夫妻关系,别说是家庭氛围,有多少孩子干脆是在单亲甚至隔代的抚育中成长着的,想想真是很可怕。

我们总是无力、无奈于现在的孩子怎么这么难“教育”,还是那句话——孩子无错!

  评论这张
 
阅读(1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