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理想  

2014-10-08 10:01:41|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日晨读的文章,又一次触碰到了这个词。

我觉得作者还是有自己的观点的:向往金钱权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向往的动机。

那么我们不妨从这个“动机”说起。

首先,作者所要提示或者抨击的,又或者我们也都能感受到的动机无非就是“孩子们向往的不是致富背后的奋斗,对社会税收的贡献,而是财富本身,甚至是对不劳而获、奢侈浮华的向往。”我想,我们共同的担忧不过在这个“甚至是”。

我们的孩子,是不是真的都在向往“不劳而获”?是的不可以一棒子都打死,但是不得不承认, 这一代乃至近两代孩子的成长经历的确是不同的,我们那种“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信念与经历他们确实是没有,因为他们不需要“奋斗”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乃至于他们会认为“这些得到的”就是父母应该提供给“我们”De,所以不会有“感恩”。

但是,事实上,今天的孩子生活得并不快乐,我们又都是非常清楚的。我们把这种不快乐归咎于“教育”,归咎于“应试”。我想,有这方面的原因,但也不是全部。首先,我们现在基于孩子的无非都是“物质”上的极大满足,和富足,因为我们的“物质文明”确实已经很发达了,这个是我们家长完全有能力给予的。而我们忽略了,物质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还有精神文明;而且是,当物质满足时,精神需求是必然的。所以对于现在的孩子成长来说,也即如此,他们奋斗的不再是“物质”而是孜孜以求“精神”!就物质与精神的获得而论,精神自然是更需要“付出”才能获得的!而恰恰是今天的孩子尚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精神”,他们沉溺在家长给予的“物质”里,没有快乐,却不知道什么是快乐,如何获得快乐,所以,他们一定是“更累的”!所以,上面提到的“自己想要的东西”,只是家长想当然认为的,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又或者,我们必须承认,人的需要是又层次的,物质需要是一个层次,当这个层次满足了,自然会生长出下一层次的需要:精神需要。既然孩子们的物质需要满足了,自然到了精神需要这个层次!

这里不是说错在孩子,还是错在大人的问题,想说的是谁对谁错无所谓,重要的是我们要认清楚事实,认清楚问题的根源。

接下来还想说的是何谓精神。

如果我们担忧的是“不劳而获”,那么期待的自然是“劳而获”。所以,从这三个字来讲,我觉得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若把“获”简单归结为“物质”,那么“劳”是不是就是“精神”?也就是“过程”,获得的“过程”、历练的过程,就是过着“精神生活”呢!

也许以上的理解有失偏颇,但我想说明的是,精神从来都不神秘,精神从来都在,只是被某些东西掩盖住了。有些东西会自动显露,有些东西活自动掩藏。精神属于后者,物质属于前者。

以上,似乎跑题了,但我想先要澄清的是孩子想要的,或者孩子必然要的是什么,如果我们都没有弄清楚,那就不能盲目的去责怪孩子了。

而这也是我想就此问题想要阐明的观点,我们的“理想”教育,最大的弊端就在于“脱离实际”,脱离人们现实生活中的状态这个实际,更脱离于孩子们的生存需要这个实际。就如老师们所说的,理想必定建立在“实际”之上,我们把“实际”弄歪了,弄丢了,理想也就没有根基了。

作者还阐述了其他几个“原因”比如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中最缺少的就是“重于言教,而轻于身教”,甚至,说严重些,已经没有了身教。孩子们习得最快的不是你说了什么,而是你做了什么,所谓“有样学样”。

那么我们的成人们,我们的社会怎么就忘记了“身教”?其实我觉得骨子里,还是我们“价值信仰的缺失”,或者说我们辨别是非、曲直、对错的标准“歪了”。我们骨子里明辨对错的标准已经转移了,我们却不敢面对这个事实。但是骨子里的东西,却一定在行为了的,不是你承认与否它就存在与否。

也之所以如此,今日我们大大倡导“核心价值观”!应该乐观,我们找到了问题的症结!

回到教育,还要再说一句,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们学校,我们教育人是不是也没有了表别正误的标准?什么是教育?该怎样回答?

我的回答是:教育是让人的生活更美好!

有了这样的标准,我想行动才不会偏离航道太远吧!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