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旅行的味道  

2014-08-16 09:49:52|  分类: 心情港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时候,满是向往。身居绿水良田,向往钢筋水泥包裹的大城市的奢华;成年了,开始憧憬名山大川,尤其是历史名胜,期盼感受人类文明的力量;如今,中年岁月,越来越没有了方向……

静下心来想,其实始终是没有领悟到旅行的真正味道。

旅行,是阅读的另一种。阅景,阅物,阅人,也阅空气中氤氲的种种……

所以,旅行也是一种慢的功夫。

想想已经有的“旅行”,走马观花,且处处拥挤的人流和弥漫着的厚厚的“商业”气息。旅行不是看景,只能“听景”;不是看景,而是“看人”。心情真是莫名其妙了。

所以,有时候想象一种旅行,其实不在于走出多远,只要一处与自然相融的小天地,一处僻静之所。每日晨昏自如,走停随意,与树为邻,以水沐魂,茅屋小筏,草花恣意,月下闻虫鸣,暮霭迎炊烟,在郎阔的天地间把自己放逐……

是的,这已不是旅行,这是在寻一处“桃花源”,这是在渴望隐居的日子。

但是,想想,对于一些人来说,旅行,就是理解为一种放松,一种逃脱。其实这也未尝不可。一半是生活与工作的压力使然,一半是现代旅行的“烦躁”所致。本来,旅行想要寻求的是一种“好心情”,但是在那些“人为”的旅行路线、旅行景点,面对名胜古迹、山水圣贤实在是脸热辣辣的。利益,已经吞噬了一切,使古迹与现代设计都被一层厚重的烟气缭绕,所以,站在那圣贤至尊面前,我忽然觉得,它们也需要一次“启蒙”。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也一直渴盼,旅行成为另一种阅读,但是,直至今日,实现的次数几乎为零。

有时候,对旅行不免心生畏惧与厌恶。

但,终究得承认,旅行,已经是现代人生活的一种必然。

因为“一个人,无论多么新鲜的生命,如果在一个生存点上搁置太久,就会褪色……感情就会疲倦,思想和呼吸即遭到压迫,且目光呆滞,想象力如衰草般一天天矮下去……”“只有陌生才会激起生命的亢奋与颤栗”。

更何况,旅行,其实就是让自己“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最佳方式,与自然相融,目的在于汲取自然之精华,“与天地精神相往来”。在悍然挺立的大山的怀抱里,在汹涌宽阔的大海面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无不在提示我们,人类只是自然之子,在母亲的怀抱里,我们是多么的渺小、狭隘与自私,我们只是一个纯粹的赤子。

所以,在旅行中我笃信英国诗人华兹华斯说的话,时常走访大自然是解除城市生活中的罪恶的必要良方。亚米契斯不是也说:“身体精神都染了病得人,快去做五年农夫吧……(人)虽已堕落,只要与土亲近,就成清洁健全的人。”

也至于此,我渴望的旅行才是那样的原始自然,简单轻便。

我一直把自然、原始称其为一种回归,但是,现在想来不能简简单单归结为回归,其实那是生命的一种净化、一种救赎,又何尝不是一次升华!

暑假尾声,不知多少同行觅得旅行的真谛而归!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