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情商  

2014-11-13 16:35:26|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目前,或者说近几年已经成为了一个火爆的词汇。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的副院长沈登学硕士讲座的主题是《领导干部的胆商、智商与情商》,但是,似乎硕士懂得大家的心理期待,所以在“情商”处一直是“浓墨重彩”的。

正如同行的布校长所言,此次学习至少是让我们在“个人修习”上是有很大的收获的。而沈院长给自己这次讲座确定的目标就是:树立领导素质魅力意识,促进内心和谐,提高管理有效性。

也许是受院长讲座过程的影响,总之,此刻回味,我觉得上述目标中,我最感兴趣的就是“促进内心和谐”这一条。

沈院长开始就几次申明,因为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是自己研究的主要方向,所以,今天的讲座都是建立在一个普遍的大前提之上的,即心理学。

领导者的素质是指从事领导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即经常起作用的内在要素的总和。比如,从“度”的角度讲,领导的素质为:高度(看问题的层次)、角度(看问题的视角)、尺度(把握事物的标准)、适度(做任何事情的质与量的界限)。而其中作为领导者最重要的人格特征即是:稳定性(定力),也就是在长期压力情境中始终保持情绪稳定,在应对突发情景时保持冷静和镇定。诸葛亮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2005年《求实》刊发的中央对干部的5条要求中的第一条为“沉稳平和”。如何能“静、稳”,那就是情绪控制的问题。而情绪,是情商的重要组成部分。至此“情商”在一个领导干部的素质中具有怎样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言而喻。

何为情商?沈院长给出了这样的阐述:(情商)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人格特征、一种处世道理。

而在院长大量的举例、大篇幅的讲述中,我又进一步体会到,情商也是一种调整人生价值、解释人生目标的悟性;是一种克服内心矛盾冲突、协调人际关系的技巧。一句话,情商是一种生活智慧也可以说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心理素质!

听至此,不免岌岌可危:我的情商指数一定不高!可得修炼了!因为,它是一个合格领导者的必备且如此重要的素质啊!

而接下来院长交代的“高情商者”的主要特点更是令我汗颜:了解与控制自己的情绪;了解他人的情绪;能有效的运用和建立人际关系网;为长远目标,能牺牲眼前利益;具有良好心态,善于自我激励。

还好,沈院长没有令人失望,给出了“药方”——提高情商的“途径”:一知自己的职责使命;二知自己的真正优势;三知自己的致命缺陷。

是啊,知问题,且有了解决的“途径”,剩下的就是“看自己”了!情商的另一个代言词不就是“自知之明、自我管理”吗!

此外,沈院长讲座中提到的一些观点也值得我们深思,比如,他说到“好学生与差学生的本质区别在于注意力的品质”;他还说“人这一辈子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还有“人的强大不在乎外在的虚张声势,而在内在”;以及“(校长)管理好一所学校必须从认识教育开始”……(写于2014.11.4 夜)

  评论这张
 
阅读(1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