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交流的价值  

2013-09-14 08:33:20|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其实意义不想也知道,一个人的经验大家共享,一个人的思考引发共同的思考,从而使个人能力得到提高,也使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不过,不亲身参与其中,有一种感觉你是无法体验到的,那就是对自我的一份触动!

这一周,我一直在参与老师们的交流。连续四个早晨的(周一全体科任参加市教师节表彰大会)科任教师读书交流,周四英语教师的听课议课,以及周五的班主任论坛。

语言是一个人思维的体现,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得。而我,还想进一步说思维决定了一个人人生的高度。但是语言又有口语与书面语两种,生活中自然场用到的都是口语,自然而然的交流。但是,这样的事实我们也都承认,同样一件事有的人表达得让人很舒服,效果目的也能达到,而有人说出来就相反会让人反感。甚至同一句话,不同的人、不同的场合,乃至不同的语气说出来,效果也是大相径庭的。我觉得不是有人天生就会说话,是因为会说话的人总是会思考的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会“察言观色”。其实察言观色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而这种思考也是需要经过“修炼”的,所以由不会说到会说到说得好,也是有一个过程的,所以,经常参与这样的交流活动,或者有准备的,如班主任论坛,或者随机的,如观课议课以及晨读后的交流,其实就是在创造一定的情境,让大家学会思考,这种思考要经过多个过程,以这次以“有序出入“为主题的班主任交流为例,首先要观察发现学生在有序出入方面存在的问题,其次要总结、梳理自己班级在这反面的好的做法,再次要思考学生有序出入的意义,最后要想着怎么把自己总结到的这些信息梳理表述清楚,甚至要思考,哪些方法、说法别人可能说到,怎么说出与众不同的东西,这才能最后到现场去表述。而再看每日早晨的读书交流,基本就是20分钟读完、思考完,即组织好自己的语言然后就现场交流。可见整个过程要想表达有效、有意义,就需要大脑一直在思考的状态中!所以,呈现给大家的,都是听到他(她)说了什么,但是真正的应该是他们思考了什么!每日、每周、每月都经历这样的思考,思维能力怎么会不提高!而这样的经过组织的交流,其实就是将书面语转化为口语的过程,而只有经过书面语到口语的转化过程的口语,才是有水平的,才会说得好!

所以,连续一周参与老师们的交流活动,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交流的这一价值,即对一个人思维能力的锻炼!

当然也有老师之间相互启发,从而从不同角度看问题,从而完善自己对问题的思考,如早上的读书交流,几乎每一天都有老师在表达这样的观点,而我也一直在老师们的启发中,受益着。

还有,对一个问题的困惑在交流中找到了较好的解决方式,比如我们的老师相互观课后的彼此启发,以及班主任论坛中关于如何使学生真正做到“有序出入“而彼此借鉴到的小“妙招”等等。

交流的价值,无限!当然,自己的收获如何,做主的只能是你自己——真参与,才会有真收获!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