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我们都绕不开的“一步”  

2013-07-18 08:30:39|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两天偶然看见演员陈寒柏参加一个娱乐节目演唱《母亲》这首歌,演唱前深情叙述了和继母一起生活的感人亲情,并在背景中打出了继母过生日时的一张照片。照片上的老人至少有80几岁了,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意。

不知为什么这个情景在脑海里徘徊了很久。更要命的是,我突然冒出了这样的想法:这是母亲过生日时的情景:亲人围绕左右,笑语欢声塞满整间屋子。可是那漫长的平常岁月,这些母亲,这些老人生活的场景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孤独的坐在窗前,目光呆滞,无穷的寂寞一层又一层裹挟而来……这是中国多少老人生活的现状?

想到这里,还好。可是又一想法又冒了出来:这样的生日、节日的家庭团聚是为了什么?是给老人一次安慰吗?一种给儿女晚辈装点“脸面”的感觉冒了出来:有没有回家相聚也是一种“应酬”、一种“包装”的东西在里面?

人与人之间情的缺失是社会普遍关注的。当至亲血脉相连的人之间都把“情”当成了“做给别人看”的“活动”的时候……

或许,是我太偏激了。

前几天在出租车的广播里听到一个故事,一大家子人回家给老人过生日,儿女们挤在一起搓麻,孙辈们人人手捧手机“不亦乐乎”,结果只有老人在厨房忙碌,还不时的给儿女、孙儿们递茶点……其实,这几乎就是现在大多数家人相聚的一幕!

我们习惯说,是这个自私的时代,让我们自私;是这个竟争的时代,让年轻一代压力重重,仅有的能力、精力只能放在事业的打拼上,谁让我们“活”得这样艰难?这些理由都是理由,但这些理由本身已经让我们悲哀!

回到,那副母亲充满笑意的照片,是啊,还好,母亲们能有这样微笑的时刻。不过,那些漫长的平常日子着实让我有点害怕:总有一天,我也会过着如此的生活。行动不便,思维迟缓,食而无味,活而无趣……那样的时刻该怎么办?

是啊,那是我们都绕不开的一步。生命的轮回谁也敌不过。

今日我们该怎样做?

听说,已经出台了政策:儿女不常回家看望老人就是违法的。想想,回家、探亲,这些中国人最引以为骄傲的“孝亲”文化竟然成了要用法律来约束才能完成的事情!社会进步到哪里了?

防止变老,显然不是明智的选择,因为那是生命的规律。但是享受时光,应该是我们该有的态度。不依赖,不等待,过好自己的日子,过好生命的每一阶段,想起秋雨先生《人生最后一课》中的引用的观点:与生活讲和;想起季羡林的《老年谈老》中的秘诀:千万不要让脑筋懒惰,脑筋要永远不停地思考问题;对了杨绛的《一百岁感言》更是值得一读:“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澹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看看, 这一刻,我想的依然是“自己”,“自己”怎样过那人生终究绕不开的“老年”日子!目光依然没有移到那些已经成为“老人”的那里……

是思维定式?是与不是,都能说明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