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对“现场学习力”的反思  

2013-04-27 21:08:58|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东北师大学习汇报(提纲)

这个词汇(现场学习力)是去年年底在《人民教育》上看到的。

当时,在目录里看到这个词汇时,我的眼前就一亮——很有感觉!这么多年教学领导经历中,参与各种培训、讲座、观摩活动可以说很多很多。每一次学习或多或少,收获都是有的。无论大家怎样觉得没有新意,缺少借鉴价值的活动,我认为自己都是有收获的。原因,是因为自己总是提醒自己:珍惜每次学习机会、尊重每一个活动的主人,如此,态度上不会溜号,用心处皆是收获。这是原因之一。但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学习态度,让自己在每一个“现场”都不溜号,都在积极思考,于是,反过来促进了自己的思考、分析、比较、联想的能力。也就是,逐渐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思考一定会伴随着每一次学习!

那一刻,当我看到“现场学习力”这几个字时,心里豁然:对,就是这几个字,就是这样的一种习惯,才让我收获、成长!

《人民教育》大概连载了三期这个专题的研讨。读了之后,应该说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或者说,与我的期待有“错开”的环节,没有完成思维的对接,所以,三篇文章读后,还没有这个词汇在心里的涟漪大。

最近,进修学校督促着赴东北师大学习汇报的事,回忆、整理自己两次长春学习的收获。这个词汇再次在脑海中清晰出来。

我们都说,工作是忙碌的,事实也的确如此,每一个工作日都有必须要完成的任务。所以,一次学习,若把希望寄托在学习之后再“反思”,这些年的经历告诉我,那将是事倍功半,而且往往会“付之东流”,不了了之。近来上级要求每次学习后都要有汇报,情况或许会有好转,但依然不乐观。而有一些学习后的想法,想在自己的工作中进行实践,往往又会有事与愿违的效果,常常又是浅尝辄止,或是一头雾水。因为,我们学习的只是皮毛。

那么这么多年的经历中让自己的收获最多的我以为就是这几个字“现场学习力”。

这个词汇中,我以为核心的是“场”。近年来“场效应”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置身在某一个相对集中、封闭的情境中,来自情境的方方面面的因素会对你形成一个全方位的“影响圈”,让你无法溜号,让你聚精会神参与其中,从而达到预期的效果。

就自己以往近十年左右的以听讲座为主的学习形式来说,最得益的似乎就是这样一种来自“现场”的思考。思考,在什么时候,在一种什么样的情境下,是很重要的。

在“现场”的思考至少有这样几个特性:

思维高度集中,因为只要“在场”,说明思维就是与讲述者同步的,没有“走神”的可能;联想异常丰富,产生联想的前提,首先是投入,思维“在现场”,整个人都是投入其中的,所以,此情此景一定刺激、引发与之相系甚或相背的联想;反应超常敏捷,因为,人在现场,大脑、思维会处于活跃状态,所以对某些事物的反应会超出自己的预计。有了以上的特性,你会渐渐发现,因为这种“现场学习力”,一些许久没有找到答案的难题,会忽然“柳暗花明”,一些活动、工作的创新思路会突然间迸发出来,于是你会渐渐的发现,诸如思维的敏锐性、深刻性等都会随之发生变化。这些就是“现场学习力”中的那个“力”吧——能力!

今天,之所以想重提这个话题,是因为我觉得学习收获大致是有这样两类的,一类是有形的、看得见的收获,就是专家的理论、观点,一些具有很强指导性的实践做法、建议等;一类是无形的,包括专家们传递给你的思想,也应该包括在学习中自己积累出的那些关于如何学习更有效的方法等。

我选择后者。因为两次长春学习的有形收获已经在博客中有所记录,所以,想写写无形的收获。

至于,如何培养自己的“现场学习力”,我以为有如下的建议:

其一,要让自己“静心”。浮躁,是当下人的通病,你我都不例外,所以,心不静,就不可能有“现场学习力”的发生;

其二,要敦促自己“虚心”。人无完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每个人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尊重人是我们的道德底线,当我们坚守住了尊重人的底线,在培训现场都会有收获;

其三,要不忘一份“责任心”。常常对老师说,你的收获不会是你一个人的,你进步了,你的学生们就一定会进步,反之亦然。作为领导,更应该时刻告诫自己,我们的学习关系着几十个老师的提高、几千个孩子的成长、一所学校的发展!

当我们常常以这“三心”来约束自己,你的现场学习力会展露的!

李振涛教授给出的良好现场学习力的三种表现:专注力、捕捉力、转化力,比我概括的精准,希望大家找出他的原文拜读。(《现场学习力:教师最重要的学习能力》)

学习是一个永恒的命题!

学习是一份持续的责任!

学习是一种永远的信仰!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