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案头的书  

2013-04-21 22:42:02|  分类: 心情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月2日是世界儿童阅读日,在报纸上看到了这样的一个标题《书本可以带你去远方》。这个标题一定是吸引我的。不仅是因了“去远方”,不仅仅是“书”,关键之关键是因为在这个标题里遇到了心里的一处“秘境”——长久以来,或许我自己尚未发现、找到它——去远方,向远处行,“我独自在西边放歌”,这是一种冥冥中的召唤、吸引,不可抗拒。如何去?远方的方向?曾经以为朦胧本是一种美,今天,这个标题忽然给了我一种清澈,一种豁然:许久沉浸在文字,徜徉在书世界,原来在这里可以去远方,或许已经无数次的去了远方!在那一刻,在这个标题里,我有了一种“遇见”。

相遇,是世界上最美的事儿!

记得在这篇文章里,作者提到了“真正的阅读”是挑战未知的世界的阅读。想想自己的阅读大概可以分为这样的三段:学生时代的阅读,基本是随兴趣,换句话说是满足于自己的想象。武侠、言情,痴迷于一个个幻想的世界,其实也是沉浸于一个个未知的、超现实的生活境遇,现实生活的拮据、烦扰,轻狂年少的不羁、豪爽,加上几分青春懵懂的缠绵、凄迷,在书本里,都能找到影子,找到宣泄与映照;工作后17年的阅读,基本是围禁在教育专业的圈子里。尤其是做业务副校长的几年里,总觉得自己积淀不够,知之甚少,无法胜任一个窗口小学业务校长的职位,所以把唯一的、全部的精力都用来从书本里寻找动力、能力。其实,至今读教育期刊我依然很热衷,最重要的支撑我以为还是来源于书本身——如果没有了吸引,读之味同嚼蜡,任怎样的动力也不会持之以恒十几年的,所以,哪怕是仅仅教育专业书籍,给予我的又常常是一个“未知”的世界,读之豁然开朗、襟怀大开、喜不自禁。“庆幸我今天读到了它”,是我读到一篇好文章后的常有念头。做校长后的一年多时间了,因为职位的变化,感受到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仅有的一点积淀远远是不够的,从教育的角度思考教育是一种必然,从教育之外的视角品察教育又何尝不是一种必需。所以一个校长的职责又必然的迫使我将阅读的视野扩充、再扩充,文化、心理、哲学、美学,做人、醒世,乃至平日一度不屑的“心灵鸡汤”类的小品文,都逐渐进入视野,而这些自然给予我的更是一个个未知的世界,每一领域都是陌生,每一本书、一篇文章都是一种挑战,晦涩、枯燥是常有的,但是当我坚持着读下去,就会慢慢在眼前铺展开一副奇瑰的画卷,那又何止是一个未知的世界。因为艰涩,因为喜欢,总有未“尽兴”之感,未“读透”之念,所以总也不想潇洒的放下,总得应该抽空再读读,而真正再开卷时,真得就有“怎么这么陌生?”的感觉,哪怕是刚刚读完。所以最近一年以来的书,我几乎都是需要读上两三遍的,即便如此,也不能束之高阁,还想再读读,再读读。于是,案头的书总是堆积的高高。天生不太善整理物品的我,加之思维总好闲游,某刻忽然想到什么,记不起什么,总要随时抽出“那本”,找到“那段”,心方才安静下来……于是,案头的书又总是零零乱乱,薄厚、长短、大小,基本无规律。有时自己瞥上一眼,有点过意不去,乃整理,可是往往整理到中途就停下了,因为还是会沉浸在那些“往事”里。尽管已经是一个个“已知”的世界,但是依然能沉浸其中。沉浸其中,意味着什么?离开了现实的世界,我已经去了远方。所以,书本,哪怕是案头之书,给予我的,也总是一个个未知的世界,一种新鲜的冲引,一次次相遇。

相遇,是世界上最美的事儿!

书在案头,总是在提示:还有那么多不懂的、未知的;书在案头,总是在提示:曾经有那么美丽的相遇,让人生如此丰富;书在案头,又何尝不提示:那无穷的远方,可以在案头!

下周,又将迎来一个阅读的节日,4月又是我们的全民阅读月,这些和阅读有关的事情注定和我们不离不弃。今年教育局确定主题是“阅读,让人生更出彩”。是啊,如果,读了,人生会出彩!因为你的品悟会因为“读了”而大大不同!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