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目标  

2013-01-21 16:42:10|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第一课,主讲是并不陌生的邓涛博士,想起上次他的《教育规划纲要解读》给予我的深刻印象,这次依然有所期待。今天邓博士带给我们的内容《校长专业化与专业发展》,这正是我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想深入关注一些的内容。因为自己是校长队伍中的一个新手,也因为从《规划纲要》中已经感觉到校长专业化是现代校长必须经历的一个课题,还因为前几天在报纸上读到了这方面的一篇文章,知道校长专业化基本标准已经确定了,所以特别想了解一些。

听了邓博士的引领式解读,我以为找到了自己发展(努力)的方向,也就是校长专业化基本标准的六条就是我努力的目标。即 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环境、调适外部环境。这六条标准依次属于:价值领导、教学领导和组织领导。

目标对于一个人来讲意义就在于会让你的努力有明确的方向,而明确的方向必然保证了努力的专一性,心无旁骛。我以为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那就是会让人主动分析自己的现状,即知道了要走向哪里,还应知道怎样走和现在在哪儿。

现在在哪儿?

随着邓博士的讲解,尽管思路不敢有丝毫的游离,但是“比较”的心理一直在“作祟”,这六条我自然没有一条已经达到了,只是哪条自己追赶的距离近一些呢?哪条需要一怎样的途径、怎样的状态去追赶?时时在拷问自己。于是,随着拷问,思绪少了躁动,少了摇摆——我还有那么多的不足,那么远的差距等待去缩短……心,静了下来!也必须静下来!

为什么校长要专业化?我以为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学校发展的需要。这样的认识过去也有,可是今天,听了博士的讲座,对这个“为什么”我有了更清晰或者说坚定的认识。那个羊群与狮群的故事,过去也听过,但是在校长专业化发展这个背景里,这个故事的意义格外深刻:每一个组织都需要强有力的领导者!如果你足够优秀,那么带领的是一群羊,依然可以打败那群由羊带领的狮子!所以,对于环境、生源状况、师资水平等等,似乎都是借口!既然选择了,就应该担当,以最佳的状态去担当!

如何走向专业化,专业发展的途径邓博士帮助我们设计的都很实用。在此不想过多的去赘述。只是想把最震撼的,也是最应该时时提醒自己的几点记录下来。

其一,学养是校长办学思想的重要来源。在谈“校长专业发展什么”时,博士首先亮出了这个观点,并引用了拿破仑的那句名言:“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两种东西,一是宝剑,一是思想,而思想比宝剑更有力量。”(我记得一种翻译为: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两种东西是刀枪和思想,从长远看,刀枪总会被思想战胜)总之,又一次提示我做一个有思想的校长时至关重要的。

其二,学校发展的最高级别是“卓越”。邓博士几次,引用了国内外校长专业发展的案例,告诉我们校长专业发展的第一步即规划学校的发展,在这里博士给出了学校发展的最高级状态即“卓越”,什么样的学校是卓越的学校?前瞻性领导、以学习(教学)为中心的教育、组织与个人学习、重视教师与合作伙伴、敏捷性(对外界变化的反应)。如何让自己的学校一项一项去达到,是我应该思考的。

其三,学校文化是学校立足的最重要因素。学校文化已经无可置疑地摆在了每一个现代校长面前,不可绕过,所以能做的就是老老实实营造。博士引用的这几个观点颇受启示: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女士说:校长办学有两个境界,一个是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另一个是一个好校长走了还是一所好学校。而文喆谈学校文化史这样说的:只要有好的文化,一个不好的校长想毁掉一所学校也是很难的。所以,营造育人文化是校长专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标准。因为学校制度能够让想犯错的人没有机会犯错,而学校文化会让有机会犯错的人不愿意犯错。

其四,学科价值观教育。很高兴,在专家的讲座里应该是第一次听到将“学科价值观教育”纳入了学校文化构建的一个部分,而且举出了英国学校特色建设基本模式为:学科教学——课程建设——文化建设——特色发展。以学科为源头构建学校文化,进而上升为学校特色,这也是我一直想要探索的,因为,我总以为,学科建设,是学校根本,而学校特色、学校文化不能离开这个根本!

还有,博士不经意间谈到了两个来东北师大学习班,一个是广东的校长学习班,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学校科研发展。因为他们已经意识到未来的学校发展,必须依靠教育科研。而今天,在我们眼里科研依然是一件“虚”的事情,差距该有多大?二是浙江的一个学习班,学习的需求是小班化教学,不是想追求小班化,而是面对乡镇学生大量涌入城里,乡、镇学校生源减少的实际现状而做出的选择。这何尝不是我们当地的现状,但是,我们有这样的境界吗?有这样踏实、冷静、真实的面对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姿态吗?

校长专业化,目标锁定,行应该起程。也许是巧合,这次学习的地点安排在师大的田家炳书院,而书院前的那尊文化石上刻写的是这样几个字:行胜于言!

(写于2013年1月17日)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