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关键是“寻找”  

2012-09-09 15:30:43|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问题是,什么是适合的?其实,要找到这条适合的道路是最难的。因为找到适合的,首先要了解,要做分析,要做研究,甚至要有大量的实践作支撑。一句话,必须对这件事物“了如指掌”才能找到适合的。

日前,在《光明日报》上读到一条关于深圳课改的新闻,标题是“深圳十年课改失败了吗”背景是今年7月初深圳教育局宣布从9月1日开始将科学、历史和社会两门综合课程改回原来的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分科教学。消息一出,当然一片哗然,只要是从事教育和有点教育常识的人都会想:为什么改回来了?那一定是原来的更适合(更好)啊!于是最多的言论就是:“深圳课改向高考举了白旗”;“历经十年的深圳课改以失败告终了”……

就“失败”这个词汇我想说两句,这个词是谁都不想接受的。但是,世界本是丰富多彩的,没有失败哪里有成功?关键是如何定义“失败”。比如深圳教育局对此事件给出的回应是“选择综合课程或分科课程都是符合国家推进课程改革的规定的。不能作为评判成败的标准。”对此,我比较认同社会的一个观点:是否符合国家规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到底是否符合深圳的实际。而我以为,就是说,国家规定重要,更为重要的是要符合当地的实际。

由此,我想到我们五常的课改所面临的状况。有些说不清楚的感觉。其实我赞成改是必须的,但是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真应该是认真研究的。尤其是课堂教学改革,因为课堂是学校教育最主要、最重要的阵地,不能操之过急、不能草率,课堂才是决定教育成败的关键环节,所以一定要符合实际。这个实际有哪些?我想首先要符合五常教育实际,接着层层剥笋。那就是符合每所学校的实际,继而符合每所学校教师整体水平的实际,再到符合每个学科特点实际、各个学段特点实际,甚至是每个教师的实际!或许大家说那这样下去还改什么啊?谁有这精力啊?其实不然。我以为很简单,那就是“观念一通,万事通”。说到底,就是教师观念的问题,如果每个教师发自内心的从孩子长远发展、甚至国家民族发展的危机感出发去思考我们的课改,信心就会坚定,一切问题都不会成为问题。哪怕最棘手的教师能力水平问题,也变得不是问题了。因为只要想做,没有做不到的。能力不够,态度可以弥补。否则再强大的能力,态度不积极,也是枉然。

那么教师观念的转变靠什么?

我以为一定要唤起教师的一份责任心,继而记住相信教师,我始终以为凡是在教育队伍里的人一颗“善心”还是有的,所以要相信我们的老师还没有像社会所“喧哗”的那样全部没有了道德底线,全部沦为了“金钱”的奴隶。我相信教师能够做到。接着,给教师足够的自由,有约束是必要的,但自由才能获得无限的智慧。这自由,我理解为就是教师们自己去走适合自己的那条路!

课改,如今是走入了一个比较迷茫的阶段,但是“拨云见日”会有时!只要大家一起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