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开学典礼讲话  

2012-09-10 12:39:00|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亲爱的同学们:

新的学期开始了,我们大家又返回了校园。重回校园你们一定发现了许多的变化,比如我们重新换了教室,校园里多了笑脸墙、心愿墙。我们还装修了一个漂亮的图书室,不久大家就可到那里读书了。当然,我们还迎来了   名一年级的新同学,方才他们用用击鼓明志的形式告诉我们——从小我们就不服输,从小我们就有无穷的力量!同学们,让我们用掌声再次表达对小同学的欢迎和祝福!

新学期开始了,无论是新同学,还是老同学,校长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到学校是来做什么的?你们一定想到了一个共同的答案:学习!可是校长还想接着问问大家:学习什么?你们会回答,当然是学习知识了。是啊,来到学校学习知识,这当然是对的。那么学习知识是为了什么?为了将来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吗?今天校长想告诉大家,我们学习知识,首先是让自己摆脱愚昧、摆脱无知,当我们不再愚昧、不再无知,我们就有了一定的本领,有了本领之后才会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从而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今天,校长还想告诉大家,学习知识仅仅是我们来到学校要学习的一部分内容而已,它不是全部。我们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比如我们一定要学会怎样与人相处。人总要长大,长大就意味着我们要走入社会,走入社会就意味着你一定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未来社会善于与人交往的人一定是成功的人。而学校里有这么多的同学,这正是你练习与人相处、与人合作的最好时机。与人相处之道并不复杂。今天校长仅向大家提两点。一、以诚待人。以诚待人以信取人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为优秀的传统之一。真诚能够打动所有的心。孩子们,记着用诚实、用真诚、用坦诚去对待同学、老师、亲人、朋友,哪怕是陌生人,我们也要以诚相待,让大家感觉到这世界是多么美好。二是,宽容待人。就是不能以自我为中心,不能凡是斤斤计较。宽容待人就是别人不小心伤害了我们,我们要努力去换位思考;别人做了错事,我们要努力原谅。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过能改善莫大焉,孩子们记住,世界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有我们大家的存在,如果世界上只剩下了我们自己那该是多么的可怕。所以我们学会包容就是在心理上接纳别人,学会接受别人的短处、缺点和错误,宽容是一种豁达的风范,一个器量狭窄、无法宽容别人的人是不受欢迎的。

同学们,我们来到学校,还要学习如何养成好习惯,因为好习惯成就人生。好习惯有很多,我今天仅提一点,那就是本学期努力约束自己做到不随手丢垃圾。这件事太小了,但是,你们知道吗?这是一个人、一个国家国民素质的体现。日本这个与我们拥有960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国家比只是弹丸之地,可是日本这个民族现在就是非常强大的。日本横滨体育场能容纳上万人,可是一场足球赛后,上万名观众离席,整个足球场里竟然无一片垃圾,上万人啊!随手扔垃圾或许是一件小事,但是一个民族竟然都能不约而同的做到,就是极高的素质!想想我们学校仅仅有几千人,却经常可见垃圾,这些垃圾来自哪里呢?孩子们心理专家说,一件事坚持做21天,就有可能形成习惯,那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无论在学校、在家里、在街道、在社区坚持约束自己不随手扔垃圾,好习惯就在向我们招手了,一个具有高素质的国民的国家也将从我们这里开始形成!

同学们,我们来到学校,还要做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立下远大的理想!理想就是要努力的方向。今天校长想给大家讲一个故事:《邮差薛瓦勒之理想宫》。薛瓦勒是法国一个普通的乡村邮差,每天行走在山路上为村民们送信,一天他被一块石头绊倒了,他起身,拍拍身上的尘土,准备再走。可是他突然发现绊倒他的那块石头的样子十分奇异。他拾起那块石头,左看右看,便有些爱不释手了。突然产生了一个念头,如果用这样美丽的石头建造一座城堡那将会多么迷人。于是,他每天在送信的途中寻找石头,每天总是带回一块,不久,他便收集了一大堆奇形怪状的石头,但建造城堡还远远不够。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他不停地寻找石头,运输石头,堆积石头。在他的偏僻住处,出现了许多错落有致的城堡。渐渐地许多人都慕名前来参观城堡,连当时最有声望的毕加索也专程参观了薛瓦勒的建筑。 现在,这个城堡成为法国最著名的风景旅游点,它的名字就叫做“邮差薛瓦勒之理想宫”。 在城堡的石块上,刻在入口处一块石头上:“我想知道一块有了愿望的石头能走多远。”据说,这就是那块当年绊倒过薛瓦勒的石头。孩子们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我相信,一群有了梦想的少年能走得更远,一个有了梦想的学校能走得更远,一个有了梦想的民族能走的更远!
    所以,校长希望在五常镇中心学校无论是一小还是二小生活的这段时间里,大家要学习知识,更要学习本领,学会做人,养成好习惯成就自己的人生。更重要的是怀揣梦想上路!孩子们,希望你们的童年永远有梦想陪伴!

当然我们不要忘记,感恩,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感恩也是我们的美德之一。今天是教师节,我们最应该用纯净的心灵感恩老师!来让我们用最真诚的声音说一声“老师辛苦了!”“老师节日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