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教育碎语之四十五:读书的那些事儿(四)  

2012-01-18 14:47:19|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校园要有书香气,教师要有书卷气,学生要有书生气。道理都在心,可是怎么能变成现实呢?那天很多校长汇报了自己学校如何开展读书活动的,可谓方法多样,活动也是丰富多彩的,让我学习借鉴了许多,当然也思考了许多。最重要的是,我觉得读书这件事,要做就一定真多,一定做实。如果,连读书这样的事我们都要去“搞花样”“走形式”,甚至去“讲排场”,那可真是对学校、对书籍的一种亵渎。我的观点是要么不做,做就做好。

怎么能做好?从学校层面分析,应该考虑好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语文课堂教学方式必须改革。课堂是学生读书习惯、兴趣激发最主要的阵地,读书之法应该是“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的。而教学方式的改革的根本是教师的观念要跟上。即教师,自己想要想通!

其二,要有时间。按照我市现行的课程、课时计划,根本没有专门的读书时间,而没有一定的校内阅读时间,学生的阅读方法很难得到好的指导。可是要是缩减了一些课时,是要受“处罚”的,但是一味的等,似乎又等不来时间,有些事情,冒着“风险”也是要做的。

其三,读什么,也是一个关键。首先读书也应该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一点点进入、一点点加量;其次,“按需读”是一个原则,“应该读”也应是一个原则,怎么解决二者之间的矛盾,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再次,书从哪里来?谁来买?买什么?又是一个问题。还有全班共读一本,还是自由读,这二者又怎么样巧妙的结合,也是一个问题。

其四,相应的考核制度要跟上。尽管读书是一种高度自觉的事,尽管读书是有兴趣之说,但是,就现在教师和学生的读书现状而言,没有考评,一切只能是短时间的效应。什么样的考核能激发教师、学生的坚持阅读的兴趣,是领导们应该考虑的。

读书的事情,细想想,值得思考的还真多啊。

但是这一切都抵不过一条,那就是领导是否有“坚定地做”的决心!这决心,取决于什么?取决于领导对读书价值的和意义的真正体认;也取决领导能否有一个放下功利的心,因为读书这件事情要想看到效果,绝不是短时间的,绝大多数的效果也不是显性的,甚至是无法去考核的,那就看领导们是否有勇气,去老老实实、默默地做类似读书这样的可能长期见不到效益的事儿了!

然后,要行动了,领导心里是否依然有着这样的自我诘问:或许,我准备好了,可是只有我准备好了,就可以吗?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