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每一堂课总有一个故事  

2011-06-02 09:52:22|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课在我的全部工作中占有大约60%的比率,最多的时候一天听六节课。枯燥吗?烦吗?有!更要命的是“听”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目的在改进教学、促进提高,所以“听”必须带着“心”的,所以“累”!

如何抵御“困扰”?一份“责任”在肩头,逼迫自己“精神起来”!于是,几年的时光过去了,慢慢的发现,走进课堂时有了一颗坦然的心:安静的坐下来,和师生一起“经历”课堂,于是更有了新发现:每一堂课总有一个故事!这个故事不能用简单的“成功”或者“失败”来定义。但是这个故事一定是有血有肉的,是丰满的,是鲜活的。哪怕是笨拙的,却也是有生命的,更是耐人寻味的!

曾经因为走上现在的岗位“离开”了课堂,失去了自己的“亲”学生而懊悔过。而今“听”了2000余节课,走过了几百名教师的课堂,发现,我还是喜欢课堂!课堂是教育最神圣的领地,实践经验提升在课堂,智慧启蒙在课堂,思想萌芽在课堂,教育者的快乐更在课堂!课堂才是教育永恒的宝藏,谁发现了这块宝藏,谁就掌握了破解教育难题的密码!尽管,我不是故事的主角,尽管破解的密码我尚未掌握,但是有一点值得自我安慰:我没有“离开”课堂!角色是变了,但是正因为这角色的改变,才让我看课的视角改变了,随之而变的还有思维方式!所以“讲课”我是不行了,但是“聊课”还是很有感觉的。前几天教师会上,总结学校教师“观课议课”情况时,我说教师的“议课”水平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敢说——无论优点、缺点还是困惑,看到了,想到了就说;能说——优点何以为“优”,缺点何以为“缺”,追问一个为什么;善说——追本溯源,透过现象探寻“本质”,从理论的视角解释实践!

其实我也一样在“议课”的路上行走着,走到哪里,走向哪里,或许不能定义,但是我会一直坚信每一堂课总有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总会让我有所启迪,之后对下一个故事有所向往……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