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以淡定的姿态(我的就职感言)  

2011-11-09 12:39:01|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敬各位领导、老师:

方才杜校长发言时心情很激动,让我感觉到她对这所学校真是有着深厚的感情!杜校长的心情很激动,我呢也想和大家说说我的心情。此刻我的心情用哪一个词语能准确的表达?激动、兴奋、感动、开心?因为毕竟做了9年的业务校长,今天终于有了独当一面的机会,激动、兴奋应该是情理之中。从另一个角度想,忐忑、徘徊、犹豫、矛盾,也应该是人之常情,毕竟等待我的是全新的环境、全新的岗位。可是以上这些词汇似乎都不能表达我此时的感受。就在两天前,我在女儿最近一期的《作文与考试》一书中看到了这样一个文题《淡定是一味药》。淡定,可以用这个词吗?可以。每当一个人面对人生的一些转折点时,常常会抚今追昔。我也一样。从公示以来的一周多时间里,不由自主想起的都是自己成长的经历。17年,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走到了今天,17年中我都做了什么?有一件事可以肯定的告慰自己,那就是我从没有一刻放逐过自己,没有一刻放弃过努力。在整理自己的物品时,发现仅9年的业务校长工作,每年中订阅最多的教育期刊11种,这就意味着每个月至少读17、8本左右的教育期刊(有的是半月刊),而最少的一年是6种。9年中仅读这些教育期刊所做的读书笔记超过了19万字,而阅读这些教育期刊所作的简报足足超过了600万字,简报中每一页一定都留下了圈划的痕迹。我的第一本读书笔记扉页写下的是“学习永远是我的现在进行时”,第二本写的是爱因斯坦的名言“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第三本“世上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最近一本写的是“学习是一种信仰”。读书、思考,9年中几乎占去了我所有的业余时间。从2010年1月23日在博客上写下自己的第一篇随笔,到上周五,20个月里写下了210篇随笔,记录自己对生活尤其是对教育的思考、感悟。

有人曾经这样评价我:朱晓颖从来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可能面对这样的评价很多人会想到贬义,但是我会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评价、我是怎样做的?思考后,我觉得评价是对的,只是,我想把它改变一下说法,那就是:我从来没有浪费掉每一个可以展示自己的机会。无论即兴还是准备的,我要求自己传出的一定是经过自己思考的声音。和台上两位决定我今天命运的领导的相识应该都是源于此。和任书记的第一次相识是今年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七一”优秀党员座谈,我作为教育系统的唯一代表的发言,应该是给任书记留下了深刻印象,李局长对我的深度认可一定是源自去年12月31日教育系统的论坛。直接说,“七一”座谈我准备了一个晚上,年末论坛从接到通知到上台不过7天的时间准备,但是我更想说的是或许这每一次的展示我准备了9年,甚至可以说是17年。如果说这9年的努力、这9年中以每次展示给自己的成长施加压力,都还不足以让我坦然地面对今天这份新的工作的话,那么还有一个可以让我自豪的理由,那就是无论是9年努力的每个朝夕,无论是如何把握住每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这一切我都坚守住了一个目标:强大自己!纯粹、干净,心无旁骛!只为强大自己,只为做一个称职的五常市窗口小学的业务校长。所以,我觉得努力是重要的,为了什么而努力应该是更重要的!因为我坚守住了这个目标,所有赢得了学校同事的口碑,他们把我推举出来;因为坚守住了这个目标,得到了各位领导的认可,他们决定给我这个岗位!谁都不能否认,其实我们正生活在人的价值观有些扭曲的社会转型期,那么两个班子能把这个备受大家关注的岗位,给予了我这样一个没有任何家世背景、没有任何社会关系的小人物,我想对教育内部应该是预示、指示了一种方向,而对整个社会也表明了他们的一种态度、一种对教育的态度。而对我个体而言,无论怎样的语言也无法表述我的感激、珍惜!那么能得到这样的领导的赏识、认可,无疑更是增加了我的底气、勇气!想到这些,我觉得面对今天这份全新的工作时,我可以淡定、应该淡定,也能够淡定。

那么,面对即将开始的未来,我是否依然可以保有这份淡定?

首先,我觉得要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一份怎样的未来。大刀阔斧的行动,轰轰烈烈的成功,这些都不是我的性格。更何况对教育哲学的所有思考中,我比较喜欢这样一个命题:教育是朴素而浪漫的。说其浪漫,是因为教育总和梦想相连,而且永无止境。说其朴素,是因为教育一定源自生活,犹如每天的生活一样的自然、简单。所以简简单单、本本分分、扎扎实实做好每一天,日积月累,让变化静悄悄的发生,这应该是我们一直追寻的教育之“道”。

其次,我也很清楚等待我的一定是困难、挑战、阻力。但是我相信,解决问题靠方法,战胜困难靠勇气,方法、勇气必然以智慧作支撑,而智慧生成于心态——看问题的视角。比如,从公示开始大家的猜测就没有离开过我,而作为当事人的我怎么看?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一贯的做法是让自己冷静下来,努力寻找,寻找这一切的背后那个可以拿到阳光下晒一晒的理由!告诉大家很容易找到,那就是无论怎样,所有人的共同目标只有一个:关心我个人的成长,更为了五常镇中心学校更好的发展!阳光的理由不仅让自己阳光,更让我看到了所有人阳光的一面!所以昨天我在博客里写下了这句话:生活每种安排的背后都有股慈悲的力量,它教会我们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怎样优雅地向前走!

有人说过,世上最难的事情就是与人打交道。接下来我要和100多人一一接触,这对我是一个挑战。但我要告诉大家,无论是相识的还是不相识的,无论是打过交道的还是没有打过交道的,我会遵守这样两条与大家相处的原则:其一,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说:“重要的不是别人怎么看的,重要的是你自己怎么信的。你信,你才有机会;你不信,你连机会都没有。”我怎么信的?我信,人本善良,我信教师作为知识分子群体,善良应该是这个群体的本质属性;我信,人人都是向上的,学校本是修正气、扬正气、树正气的地方,生活在学校里的教师更应是人人积极向上的。其二,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还要加上一句,思考为真。听到的作参考,看到的有时也只能是参考,重要的是用心思考,以真诚的名义思考。

和我打过交道的人一般会认为我是一个相对理性的人,我也这么认为。其实和理性的人最好打交道: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不含糊其辞,也不拖泥带水。所以老师们接下来一切很简单,只要我们大家各司其职,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用心,就可以了。一切就是这么自然、直接。

各位领导、老师,不是我无视困难,也不是轻视困难,正因为我知道困难恒在,而又没有退路,那就坦然地接受,依然以淡定的姿态迎接未来。更何况我们五常镇中心学校1946年建校,至今走过了65年,65年里十几任校长栉风沐雨、励精图治,为这所学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今天我们两个直接主管部门的一把手都亲自来到了现场,我想在座的老师此时一定和我一样感受到的是浓浓的温暖、浓浓的幸福,当然我们更看到了两位领导的态度:一直关注、支持我们这所学校的发展!下有几十年校史做基础,中有100多兄弟姐妹一起努力,上有领导的关怀、指导,怎样的困难也不应阻止我们向前的脚步。所以我想请老师和我一起记住一句古训:不因路远而踌躇,只要去,就一定能到达……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诗人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想说,雪化了是什么?应该是“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应该是山花烂漫,生机满校园!

  评论这张
 
阅读(2271)| 评论(1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