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我吃了一碗白米饭  

2011-11-16 07:16:56|  分类: 心情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晚,天色暗了下来的时候,头依然很疼。

难得的是一个人在家,于是依旧关了所有的灯,然后趴在阳台上,看夜。

对面楼上偶尔次第亮一些灯火,不过不影响我,暗夜下思绪的漂游。

想了什么,想到了哪里,一个也记不清,几天来的思绪都如此。但是很清楚的是思绪从来没有一刻停。

不知过了多久,从夜的缠绵与辽远中醒了过来,我知道黑夜给了我们黑色的眼睛,但是我们依然能用黑色的眼睛寻找到光明。开了灯,读几页诗书,让思绪生根,让灵魂归宿。

一切平静下来了,抬头看看9点了,饥肠辘辘,吃点什么?厨房里只有一些剩饭了,于是,决定吃一碗米饭,小小的惩罚自己一番:

有菜的时候,为什么就忘记了饭的味道?

几道菜一同摆上来的时候,为什么要挑剔,哪道口味好,哪道的营养丰富?

曾经每天喝着玉米粥,每每到年节才能吃上一碗白花花、香喷喷的米饭的日子根本还没有离开多久,怎么就把米饭的香,远远的抛走?

……

一粒,一粒,无论怎么难以下咽,无论眼眸中掺杂了什么,硬是不许自己停下来。

于是,米饭的香慢慢回来了,远远的记忆回来了,依次回来的,还有艰苦岁月中的憧憬,起锚处那一叶扁舟,踉踉跄跄脚印下的一路奔走。曾经的曾经,总以为阅尽了风物,看倦了风景。于是,惶惶然,总觉得离了家,又忘了归路。此时此地,一碗米饭,找回了失去的感觉。人到何时,别忘了来时路,别忘了支撑生命,关照灵魂的那些东西,那些被称之为“本”和“道”的东西。

想着想着,米饭已经吃光了。

起初,胃里有点不舒服,想来是午间那点酒在作怪?没关系,不是有人说过吗,米饭里能分泌那种被称为解酒的“酶”的东西吗。又想想,有人说过吗?别管那么多,自己不就可以了。你看,想着,胃就慢慢平静了、舒服了……

吃了一晚米饭,是在小小的惩罚自己吗?我觉着,也可以说是一种奖励。

夜深沉。

夜,让荒芜的心田休憩;夜,孕育梦想……

是谁说过,夜是心情的同居者!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