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评课不仅仅一个“评”字  

2010-05-24 14:26:21|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评课不仅仅一个“评”字 - 去远方 - 去远方

 

    有压力就有动力!这次有幸被邀请参与教育局和进修学校组织的“五常市中小学区域教学研究现场会暨教师岗位练兵阶段评估活动”,使我强迫自己沉下心来粗略梳理了自己的评课心得!

    评课的目的:获得成长!评课就是为了教师的成长,教师成长了教学技能就提高了,教学技能提高了教学质量就提高了,教学质量提高了学生就成长了。评课让教师获得成长,经历的过程中评课者自身也在成长,评课让我自己获得切实的成长!

    保持两种心态:

    平等的心态,评者与被评者永远是平等的,不要居高临下,也不要“姿态”过低,仰视与俯视都会让交流有偏差;互动的心态,评课不是一言堂,被评者必须参与进来,被评者必须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当然平等与互动中必须有服务、有帮助、有引导,但是这是相互的!

    坚持三条原则:

    一是把握动态透视静态,透过课堂上学生的活动、教师的行动,透视表象之下的东西。学生学会了么、思考了么,这样的“动”是主动的“动”,还是被动的“动”;教师的言行背后支撑的思维、思想是什么,是什么样的理念让教师有这样的言与行?

    二是着眼全局把握局部,听、评这一节课,要想整个学科、学年甚至全校的教学现状,这样的优势(或不足)是一节课的,还是全学科、全学校的,个体的问题(优势)怎么样评、全局的问题(优势)怎样评。

    三是立足长期处理近期,教师的进步就在这每一节课中,不要忽视每一节课,哪怕是所谓的“随堂课”,哪怕是完全的“失败课”,评课不要抛弃任何一节课!要努力从关注每个教师的发展的角度去看教师的每一节课,要努力使评的每一节课都能为教师的发展做出分析、引领,哪怕只是一点,也足矣!

 

评课不仅仅一个“评”字 - 去远方 - 去远方

 

    把握四个着眼点

    一是这节课应让学生获得什么,获得多少,这是教学目标定位的问题。学一个词,要会读、会写、会解、会用;练一种解题方法,看了,明白了,不一定会,要写出来,给别人讲明白才算是会;一个英语单词,要达到“四会”还是“三会”学生要清楚,教师更要清楚。

    二是让学生用多长时间获得的,这是教学效率的问题。

    三是学生怎样获得的,这是教学方法问题。不管是“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还是该有模式、该去模式,以至于“有模式不惟模式”等等,说到底有效的教学方法绕不开两条:先学后教、先教后练!就看依据怎样的学情、怎样的教情去选择罢了。

    四是是否每个学生都达成了教学目标,这是达成率的问题。当然不可能每个学生每堂课上的知识、技能、方法都掌握、都是一个层次的掌握,因为人是有差异的,但是有一些是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核心概念!

    不能忽视的五个方面:

    一是听评课中要锻炼、运用两种思维:直观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直观性思维,能让我们马上从看到的、听到的,直观反应、反思支撑该现象背后的东西;批判性思维,能帮助我们及时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策略。

    二是每次评课要提炼主题。评课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如果每一次评课都能抓住一个有价值的问题,生成一个研究的主题,那就是很了不起的!

    三是要让教师接受、认同你的观点。课堂更多的时候应该承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方向性的问题、对学生成长必须改正的做法,我们看到了,就要说透,说透就是要教师真正的明白,即“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这是需要评课者有“真本事”的。

    四是评课要时刻不离学科的本质,每个学科的设置、实施价值,评课者要了然于胸,语文的“言语内容与言语形式的统一”,数学的“发展思维能力”等等,评课时要“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学科的“本质”!

    五是评课要有引领,不仅在教学技能、方法上,引领,在教师的教学理念上、视野上都要有所引领。这就需要我们评课者,时时刻刻要走在教师之前,先看先想,多看多想,具备前瞻的眼光,这是我们肩负的责任!

    评课怎一个“评”字了得,评课,需要不断的学习、探索、反思、兼容、批判、优化……胸中有佳境,方能评出高境界;入境始于亲,方能评出真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