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数学课堂中的小结不容忽视  

2010-03-23 10:01:03|  分类: 一课一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数学课堂中的小结不容忽视

   ——我的听课手记

    小结的作用不容忽视。很多教师往往将课堂小结当做一个过渡,一个固定的程式,常常是几句套话匆匆了事。要知道数学课堂的小结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再次经历核心内容,掌握一些数学数学思想方法,当然也要为下一步的学习提供思路、目标和内容。李春玲老师的这节《解决问题——面包房》设计合理,教学过程顺次进行着,当课堂行至总结计算方法时,不想李老师一句“在一道算式中,如果右括号要先算括号里的。”结束了自己的小结,当时在我的笔记上画下了一个“?”,这里老师仅仅总结道了计算方法,对本节教学的重点解决连减法的问题还可以用先加后减(也就是两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没有提),对一部分学生来说这个“反思梳理知识”的机会没有获得。果然在之后的“做一做”中,学生遇到了问题,解法还是停留在原来没有学习这节课之前的方法上,令我欣喜的是李老师立刻意识到了问题的起因,马上回到小结处,利用黑板上还没有擦去的板书,及时和学生一起总结了今天学习的两种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法。同时为了方便学生的叙述,还标示了方法一、方法二。课堂有惊无险,李老师的补救(与其说是补救,也可能是李老师的一种独特设计:在有了问题之后再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未尝不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可谓“其时未晚”,之后的课堂更顺畅了,学生思维火花与教师巧妙引导相辅相成。总之在这样的一个“小插曲”后引发我反思的是:教师必须重视课堂小结的作用,要清醒的认识到小结是数学课堂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可以帮助学生梳理掌握所学知识和技能,可以促进认知结构的形成,可以加速新知识模块的建立,更有助于解题技能的优化和数学思想方法的提炼。在李老师的这节课中,更是让我相信,恰当的设计课堂小结,充分发挥小结的作用,是提升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一个重要因素。感谢李老师的课堂,让我体验思考的快乐;感谢李老师的设计,让我记忆深刻!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