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一年一度复习时  

2010-12-07 12:06:56|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咳,一声叹息——又到一年一度复习时!

教师的累,有几人能理解?从上面看,素质教育口号喊得要多漂亮有多漂亮,考试的成绩却是十二分的注意、一点不得马虎。诚然,素质教育不是不要成绩,可是如果“素质教育”和“成绩”两张皮,教师岂不就是在夹缝中生存的一族?从下面看,家长是千盼万盼,要孩子打高分、要孩子有好名次。可是,让孩子吃苦?那可不行:一家就这么一个,谁舍得让孩子吃苦啊!孩子学习态度不端正,找来家长聊一聊,那还了得:这老师不就是要礼吗!是的,教师肩负着教育孩子的使命,可是仅凭教师一己之力,就能完成对每一个孩子的全部教育?荒唐至极!

教师,可怜的教师!目前其实生存都面临着困难!每天又是招聘制度即将实施,又是绩效工资马上开始,各种约束制度变着法的出台,好像教师是教育“不被社会满意”的罪魁祸首,好像教师队伍已经糟糕得不能再糟糕!

是的,教师队伍中的确有一部分教师或能力或责任心等有欠缺,也的确有一些教师做出了教师不该的事!这些应该接受从上到下的批评、指责!但是,还要清晰地看到,现在的教师队伍整体还是向上的,还是至少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的!教师的职业能力还是应该得到社会的认可的!如果一个社会不重视、以至于不积极支持教育,这个社会将不会具备竞争力,甚至会在不久的将来失去“生存”下去的能力!

而作为教师自身,所有的教师也的确存在一个共性的问题:不学习。不学习就不会思考,不学习就不会有进步,不学习更不能胜任教师这个职业!没有一个职业像教育这样需要从业者一刻不停的学习。而事实是,我们现在绝大多数的教师都没有学习的意识,我想这也是从上到下对教师不满意的隐性原因之一。其实素质教育对教师的要求是提高了,但是老师还在原地踏步,当然不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此外,家长、社会从原来的要求孩子“有学上”,到现在已经发展到要求孩子“上好学”了,而教师仍然在原地踏步,自然家长、社会不满。

所以,全社会对教育的不满意,综合分析,有不合理之处,但也有存在的理由!

还是那句话:山不过来,我们就过去。何况我们自身也是有问题的呢!

就目前的复习来说,我觉得教师应该认真研究教材、学情,重点上好三种类型的复习课。一是知识梳理课。这种课,主要是就一个单元或一个知识体系的整体复习课,这样的课重在引导学生梳理知识,让相应的知识在学生的头脑里形成一个知识链条,然后再把这一知识链条恰当的与学生个体原有知识结构融合、贯通,丰富学生的认知体系;其次是试卷讲评课,这类课要重视两个环节,一是对试卷的分析必须到位,教师要整理评卷过程中的问题,明晰成功处与问题的所在,总结经验,制定改正、讲评措施,二是在讲评课中重视问题解决策略的反馈,问题解决的怎么样,要看到实际的效果。以上这两种类型课其实是被绝大多数教师忽略的,有许多教师就是就知识讲知识、就卷子讲卷子,没有这两种课型的概念。第三种类型课是习题课,这种课型是复习的常见课,但是还是有些老师不得法,这类课也要有科学的编排、方法的巧妙设计、练、讲结合等等。

有人说平时的教学是栽下一棵树,复习是育活一片林子。我觉得比喻得非常恰当。但愿今年的复习时,我校的老师们能认真、用心的对待!祝福全校老师、学生以及家长们有一个满意的收成!


: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