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修教师素养 做有素养的教师  

2010-11-01 14:59:10|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月28日,我和我校数学团队的五名教师走出哈市师范附小的校园,如释重负。至此我校代表五常参加的哈市小学教师素养大赛的语文、数学两个团队以两个一等奖的成绩较圆满的完成了比赛任务。

返程的车上,同伴们回忆着从团队组建、到刻苦的做参赛准备、再到比赛场上的一幕幕,或激动中豪情万丈,或些许的遗憾中相互劝勉……集体的力量真的很神奇!而我,则静静地回味、默默的思考着。此时、此情,比赛的结果真的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要清楚在这一过程中经历了什么、学会了什么、收获了什么、思考了什么……

感动,源自于领导无微的关怀!和哈市八区教师团队同场竞技,何况别的团队都是从整个区、县同学科中挑选的精英教师组成的,而我们一个学校要组建语文、数学两个分量最重的学科,压力无法言说。而我们的孙校长,体察入微,她总是知道在此时此刻,老师们最需要什么。她给予我们最多的除了鼓励还是鼓励,除了肯定还是肯定,“要相信自己,我们能行的!”、“不要想我们是在和谁比赛,这就是和自己的比赛。只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自己有进步、有提高,那就是成功了!只要看到了你们的努力,最后几等奖不重要!”……除此,从人员的选拔,到训练时间,到展示的形式,甚至是比赛上场的服装、出行的安全,事事、时时记挂在心头、嘱咐在前头。每每提到这些,想到这些,老师们的眼里流露的是欣慰、是幸福!是的,作为实验小学的教师就是这样:累,但一定是幸福的!这幸福的源头就是我们的好大姐!还有进修学校语文教研员岳老师,几次来现场指导,如果训练时不到现场,询问的电话一定打来。再看,数学最后一项比赛是28日下午1点,1点半钟老师们刚从比赛台上走下来,数学教研员关老师的电话就准时打来了。其实即使没有走到现场,但是也和老师们一样“在比赛”啊!感动,尽管上场比赛的是10人,而背后的支撑力量却是如此之雄厚!感动,有这些可敬、可爱的领导们始终和我们在一起!

提升,源自于用于挑战自我!数学团队从最后的人员选定到正式比赛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一个月里,主选手要准备一册书的教学设计参加现场抽签上课,还要准备2分钟的现场抽签案例分析。其他四位副选手要练习粉笔字,要准备知识素养现场答题,还要准备10册书的教材解析。可是在比赛前四天接到的最后比赛方案却有许多和原方案不同的地方。于是仅有的四天里,董丹丹一个人准备了5册书的教材解析,平均每天1册多。李春玲、王玉龙、刘丽三位老师用三天的时间准备了四幅简笔连环画和数学故事……不容易,真的是太不容易了!而语文团队又何尝不是?仅技能展示一项,她们几乎是从零练起的。陈秋霞、崔丽两位老师从没有跳过舞,汪宏颖、计家艳、王俏辉也是仅有一两次跳舞的经历,但是面对难度极大的印度舞,她们丝毫没有退缩,硬是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练下来,最后征服了评委!成长、提高,每一小步都是真切的努力,每一小步都是真实的付出!成长、提高,更因为她们那份敢于挑战自我、勇于超越自我的精神!好样的,老师们,为你们鼓掌、为你们喝彩!

思考,今日之教师素养!从陆续接到各学科素养比赛的通知开始,一个问题一直在头脑里隐隐约约:时下(当今)教师素养都包括什么?从过去一直喊得响亮的教师基本功到今日之教师素养,当然绝不仅仅是一个词的变化。首先曾被奉为教师圭臬的“三字一画(话)”(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简笔画、普通话)技能,其内涵就有了太多的更新,比如教师语言表达的基本功,从最初的“口传身授”到今天,教师的口语表达已经远远超越了讲述、朗读、发布指令等。以学生主动建构的学习为主的课堂,要求教师不仅要自己善于表达,还要善于鼓励、引导学生表达。甚至是不仅要善于说话,还要善于不说话,国外一位哲学家曾不无讽刺地说过,世界上最难的一件事就是让教师“闭嘴”。其次,在新形势下,教师更需要练就新的基本功,如解读教材的基本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基本功(包括信息的获取、加工、分析、利用、交流、创新的能力)、课程开发与课程实施的基本功、考试命题与试卷分析的基本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的基本功、教学评价的基本功、教育科研的基本功……可见,从深层次看,教师的基本功也好,教学素养也罢,不是装点门面的行头,也不是镜花水月的噱头,而是教师的从教之本、从教之基。教师素养,我们教师必须修炼!

当然思考的不仅仅这些,在比赛中,已经深切体验到了我们与哈市名校、名师之间是有差距的,而差距更会成为我们努力的动力!还要思考,我们要修炼哪些素养、怎样修炼?强国必先强教育,强教育必先强师!强师之路,学校的出路,教育的出路!因此,教师素养,真的要修炼!当然荀子曰:“知而不行,虽敦必困。”19世纪德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认为:“教养不在于知识的数量,而在于充分地理解、娴熟地运用你所知道的一切。”修炼的目的当然在于运用!

修教师素养  做有素养的教师 - 去远方 - 去远方
汪宏颖参加粉笔字比赛。
修教师素养  做有素养的教师 - 去远方 - 去远方
汪宏颖、陈秋霞、崔丽、计家艳、王俏辉现场展示印度舞。
 
 
修教师素养  做有素养的教师 - 去远方 - 去远方
李春玲、王玉龙、刘丽展示简笔画和数学故事。
修教师素养  做有素养的教师 - 去远方 - 去远方
董丹丹参加教材解析比赛,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