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每次登台,都是成长  

2018-04-25 08:22: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次登台,都是成长

——致今天参加家长论坛的12位家长

你们很棒!

这是交流后最想和大家说的第一句话。

成长需要环境,孩子的成长如此,每个人的成长都如此,因为不仅孩子要成长,每个人都要成长。而这个成长(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需要我们一起营造。今天我先不替生活在12个家庭中的孩子高兴,我首先,替我们的老师——12位家长所在的班级的班主任高兴,因为你们的优秀,一定会逼迫他们更加努力、更加优秀。你看,在这个你们一起营造的环境中,大家都在努力成长,家长、老师,孩子的成长还会很难吗?

其实,这也是我管理学校的一条准则:让学生、家长、老师共同成长,而这也是6年多校长经历里,我自认为一条比较值得自己欣慰的经验。

其二,经历是最好的成长。

今天有几个家长纷纷表达:自己很紧张,尽管准备的很充分。那么抛开交流的内容给大家带来的借鉴与思考不说,单就家长这一“紧张”的经历,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学校、班级不组织那么多的活动,是不是有太多的孩子一生几乎都不会有这样登台的机会!而等待孩子的未来绝不是只要他按部就班就能走完一生,他们面临的考验、挑战太多太多。而对于我们家长来说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优秀?优秀的孩子怎么能缺少“登台亮相”的经历。今天,你们登台了,在聚光灯下的经历对于你自己、对于你如何引导孩子每次登好台,都是多么难得的机会——因为这样的机会真的不多。祝贺,争取到这个机会的你们——这个经历本身对孩子就是弥足珍贵的影响

其三,读经典书籍,做智慧父母,一如今天家长论坛的题目。其中道理不用再赘述,你们12人能站到这个舞台上,一定是在这方面不仅有心得,而且在班级也是佼佼者,即有实际的“育儿”经验的,尤其是,今天你们的发言都已经证明了你们的“不凡”!我相信你们会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更希望,今天在座的没有登台的家长,能够因为你们结识一本新书、学会一种方法,进而去坚持读书,从而成为智慧家长,培养智慧孩子。

其四,任何一本、几本书,管得了一时,帮不了一世。我想说的是,今天,我们从某一本书、几本书里学到了方法,并且用到孩子的教育上,确实起作用了,这是我们读书的目的。但是一定要明白,任何书、任何专家不会包治百病。所以一定会有读了书、践行了方法,但是没有起到效果的时候。这时候,希望家长们明白,教育的复杂就在此,孩子是各异的,我们不能寄希望于一切经验方法都从别人那里“拿来”,我们要学会变通,学会读懂自己的孩子。唯有读懂自己的孩子,才能成为真正智慧的父母。要读懂自己的孩子,就不是一本书、几本书的问题,而是一类书、几类书,有有字书亦有无字书。所以,我希望所有的家长明白,今天,只是一个起点,我们仅仅是入门了——长长的路,慢慢的走(借用1.6班家长今天论坛中的一句话)!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