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本”立而道生,“真”至则行远  

2017-04-25 11:04:43|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所成立仅四年的学校即发展成一校三区的规模,其办学业绩、社会声誉是可想而知的。从结识张胜辉校长,到真正走进他的这所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洛阳分校,从其人到其校,“教育行者”的形象更加清晰。今天的教育备受各方质疑,包括我们自身似乎也因缺少一份定力而常“摇摆”。定力,来自一份执著的坚持行动!今天的教育缺乏的就是“行动者”(杨东升语)教育不是说的,教育是靠做的。“爱育精彩”,用爱成就精彩学生、精彩教师、精彩家长,爱,为教育之本;精彩,则是教育的一幅美妙图景。一个既有深度又充满温暖的办学理念指引北二分一路向前,一路花香。

       “河北省校本教研推进会”上,来自北京的王晓玲教授一场《从学习型组织到组织学习》既有国际大师的前沿理论,又有接地气的案例分享,更有简洁而高效的现场互动,让我静心思考:校本教研的本意究竟是什么?

        北二分的“本真课堂联盟”活动现场,来自河南省教研员的现场评课更是令我收获颇多:小学语文走至今天,路该向哪里?一位省级教研员的学科价值建构、学科实践引领,启发颇大。

        印象深刻的还有听北二分叶老师的《少年闰土》,深深印刻在听课者心里的感受就是“自然”,尤其是与另两节课(三节课同课异构)相比较,感觉更清晰!却原来恍悟:这就是“本真”的要义所在。问题是由老师设计的,但却皆出于学生之口;环节的推进是由老师完成的,却皆源于学生的思维。语文是什么,文与情的交融,语文教师是什么,文与生的交融。因为叶老师将这些收于心里,才有如此“自然”的流淌,才有如此本真课堂的呈现。初心设计,匠心执教,而这仅仅又是该联盟“常规”的教研活动而矣,向北二分教师致敬!再次感谢张校长为我们搭建的这样一个平台!自然本真之行,收获也会如文中那幅美妙的“月下刺猹”般深刻于心!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