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为了实小的荣誉——写在教师联欢会之后  

2017-01-04 08:19:54|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周左右的准备,2017年的迎新联欢会上,老师们美得令人“猝不及防”,真如领导组诗朗诵中的一句:“一场盛大的联欢会于瞬间奏响”!实小教师,绝对是一个能够创造奇迹的团队,在会议上我只说了一句话:我们的教师会工作也要会生活。一句话引发的却是老师们“美”的爆发力。

       107名教师,支撑着一所3967名学生的学校,在现代教育体制下,这本身就已经是奇迹。绝大多数的领导和教师都是身兼数职,而我们身负的不仅仅是重重超出负荷的工作量,更有五常百姓对实小这所百年老校的高期望值。我们的老校长曾经数次地对我们说:实小优秀,在别人眼里那是正常的事情;实小有一小点儿错误,在别人眼里都是坚决不允许的;我们只有远远超越于别人的时候,大家才认为那是实小的水平!“远远超越于别人”,当我们身体力行它时,才会深味其中的苦辣辛酸;才真的理解了:一个人始终站在荣誉的至高点,那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多大的付出与牺牲!

    有人评论,“911”期间,美国的主播们依然能微笑着播报新闻,这才是最令人可怕的!以微笑面对苦难与恐怖,那是最强大的表现。今天,身负重荷的实小教师,在音乐响起的一刻即“笑靥如花”“美翻全场”,这至少是一支值得敬畏的团队。

    有道是:师职,明者也。明者,不忘明之衷也。本教为先,如是而已!

    我不否认,“实小教师”这个称谓,在五常百姓心中总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质疑,而且我清楚我们这支队伍也绝不是个个优秀,人人经得住考验。对此,我不选择默认,但我选择理解,俗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教师也是人,也是普通人。在人性善与恶的辩论中,我选择人性是“善与恶兼有之”的观点,而教育就是“正己正人”的过程,教师就是“自觉觉人”的职业。这也是这份职业回报于我们的独有礼物:面对纯洁似水的孩子,再恶的心都好柔软起来,都会生出一分善的自觉。自觉的特征即是:懂边界,知进退。更何况,谁都不应该否认,我们这支队伍的主流绝对是向上的、向美的!绝大多数人在向前走,个别人总会慢慢跟上来。这是我的期许与自信!

    课程与教师是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多数课程也是由教师来实现,某种程度上教师即课程。因此,我们坚信“教师是最好的教育资源”,我们坚持“教师发展学校”作为我们的治校良策。我们激发教师“主人翁”的自觉,时刻回答:这是实验小学,我们是实验小学,我怎样,实验小学就怎样;我们引发教师自我修炼的自觉,我们更注重教师的精神内核。我们避开“奉献、牺牲”这样的“高大上”,坚持从教师实际出发,面对教师的“专业能力”我们提出“教不会是最大的师德问题”;面对教师的“专业态度”我们提出“能力问题可以理解,态度问题不可以理解”;面对教师“专业提升”我们提出“许多事情你可以达不到,但不可以不知道”……

        学校是由人组成的,物质只是载体,决定一所学校精神风貌的始终是张扬其间的人的精神!“为了实小的荣誉”,这样的精神使命,足以使我们这个团队强大再强大;“为了实小的荣誉”,我们注定选择团结在一起,集体的价值在于我们方向一致,快乐的意义在于我们在一起!“为了实小的荣誉”----今天我们“美丽绽放”;“为了实小的荣誉”----明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