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与大师们的“对话”(文化篇)  

2015-08-17 12:37:23|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公共空间艺术。说实话,在没有读到这则报道之前,我对这个词、这种艺术形式是几乎“空白”的。王明贤(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认为衡量一座城市是否文明,不仅要看它的博物馆里藏着多少宝贝,更要看这座城市的公共空间是否友好、有品位,一处诠释城市精神的地标、一座设计精巧的公交车站,甚至几把造型独特的座椅、几盏别致实用的路灯,都能影响城市的舒适度,从而氤氲出一座城市的气质。他说:“在一线城市,能读懂建筑语言的人也不多,更别说其他地方。” “即使在世界范围内,具有较高空间艺术审美情趣的人也不多。”但是,是不是我们就可以忽略这种艺术形式?我觉得未必然。当我们更多的从科学的角度打量人的发展,我们会发现“环境”的独特且必需的价值,所以这种空间艺术文化形式对于提高人们的审美品位、文化素养也是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的。相比于基础设施,公共空间艺术品或许不是必需品,但它却能展现出一座城市的气质和情感。至少,当我们有了这一文化形式概念在心头,即便我们没有能力与气魄将一片土地、一处空间“转化为”一件城市空间建筑艺术品,但,或许我们可以从“文化”与“艺术”的角度,哪怕是“舒适”、“顺眼”的角度去思考、设计我们的每一处普通建筑吧。

 

音乐。最近读到作曲家叶小纲关于音乐的一段话,觉得说得酣畅淋漓,大气而不失胆识——“我是那种‘你美国人大气,我比你还大气’那类人。我希望自己的音乐有它的走向:美丽、美好、高质、天真、励志,能滤去世界的尘埃,给予人以坚定的信心,和面对世界的从容与宽容。能浓笔重彩,也可声色微观;能流利酣畅,也清扬婉转;大作品做到黄钟大吕,搏击励志,小作品可以尺幅微波,微雨湿花,浮现淋漓丹青的美感与醇境,这种状态,需要时间与磨砺。”人活着需要音乐,这种感觉随着岁月的磨砺越来越清晰,音乐能够给人的太多,就如托尔斯泰所言,音乐让人产生会回忆,甚至是对一件从来没有过的事情的回忆。这个假期也抽时间听了几部交响乐,当你用心去聆听时,你会感受到音乐如水般纯净,如鹅绒般柔软,如春风般和煦,让人体会到从思想到身体上的全然放松和妥贴。

 

文学。作家铁凝说:“‘永远’这个词,尽管在新世纪多种声音的喧哗中,显得既嘹亮又衰弱,既结实又无力,但对‘永远’我仍然要说,什么东西都不能阻挡一个写作者相信生活,相信爱,相信文学应该具备照亮心灵的能力,相信只要有文字在,文学就永远不会消亡。诗人阿多尼斯曾说:‘没有诗就没有未来。’我不敢说没有诗就没有未来,未来还是会有的,但是假如我们的未来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文学,那么,那样的一个未来还值得我们期待吗?”信念是一种执著于事业的动力,只有如此“相信”自己的事业,才能做好事业的同时,享受事业。其实世界上没有好与坏的事业,只有认真做与不认真做的事业,这二者的区别才产生了好与坏的事业。当然,做好事业除了这种坚定的信念,还需要一份责任担当。所以铁凝还说:“我总认为,当一个人能够被称为作家的时候,当他准备把作品公之于众,而不是只写给自己的时候,他的情感,他的故事,他的梦,他对人类和世界的窥测和探究里,已经有了责任的成分。这责任或许有点恼人地不在乎他是否认可,它是与生俱来的,或隐或现地伴随着他的创造过程和写作生涯。责任意味着我们必须有勇气不断重新表达对世界的看法,不断发现生命中那些独属于文学的气象;必须有勇气反省自我以获得灵魂的提升;必须有勇气寻找新的艺术表达形式,即使这形式对一般读者而言一开始并不那么舒服。”

 

电影。重看了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是少有的几位比较敬重的“导演”之一,也是想再此次领略“一代宗师”的家国情怀与气魄。人们说对于这部电影,王家卫想要的不仅是一部武侠电影,更是对一个时代的回眸,对时代英雄的致敬。宫宝森、叶问、宫二、一线天,这些武林宗师不过是那个时代中国人的一个集体缩影,在王家卫的“镜头”中,他们以自己的顽强与坚韧,见证并谱写了中华民族二十世纪史无前例的心灵巨变。然而,在刀锋扑面的疾风骤雨中,依然能诗意的描摹那个时代,可见王家卫对那个时代的迷恋,其实这或许是电影之成功之处吧。还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对白,比如宫二说“所谓大时代,其实,是一个人的选择”,听着,怎么都觉得这是王家卫的“自白”。难怪,有人跑进电影院还要带着小本本,就是要专门记录台词:“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所以又有人说,看王家卫电影,从来都不是看故事,看的就是那个文艺范儿。当问到这么多年为何能坚持如此鲜明的风格时,他答曰:“其实就是时间长了,别人都干别的去了。”坚守的力量再次在王家卫身上看到了其强大的生命力!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