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从“通俗”处出发  

2013-05-30 20:42:53|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愿想,艺术在空间上应见胜于气势,在时间上应见胜于韵味。

我知晓,以我的能力,以教师的努力,我们的艺术节,不奢求气势,哪怕是氛围;不妄念韵味,即使是情调。

所以,我的出发点选择的就是通俗,在最质朴的地方,以最直接的形式,表达我们的意愿。哪怕与艺术相差甚远,但只要满腔赤诚,其心可鉴!

于是,操场上空悬挂的是学生与家长们制作的葫芦,满园色彩,这与气势还沾不上,不过,氛围上还是“心生亮丽”起来!

表演的内容,依然以诗词为主,沿袭我们的“传统节日”系列(去年的“清明诗会”、“中秋诗会”)今年的主题是“端午”。自《诗经》至唐宋“盛时”,古典诗词是中华文脉里最华贵的“一族”,所以时间上,我们的诵读不见胜于韵味,但几千年的岁月沉积,那份历史的厚重、岁月的芳华任谁无法摸拭。

形式,当然知道能给予古典诗词生命之本质的唯有“吟诵”,但我们无法企及。所以,形式依然是最朴拙的朗诵,以及稍微活泼一些的歌、舞演绎,情境还愿等。

至此,最民间的葫芦、最久远的诗歌、最朴拙的形式,组合一起的一台节目,只能以“通俗”来命名。

但,热情我们足够!

阳光充足是外在的热量,台上的“尽情、尽力”是每一个个体的热量,他属于每一个学生,更属于每一个老师——幕后英雄!其实,今天这些幕后英雄们已经走在了前台,不仅仅是几位参与表演的老师,每一个班主任其实都在“参与”表演——台下的指挥都是分外的投入!

想想,一场全员参与的演出,何其难?学生的差异显而易见,但是为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为了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同样的锻炼,为了每一个孩子相信只要参与、只要努力你就是最棒的,站到台上的一刻就是“最好的自己”,我们坚持了全员。想想,几乎没有一点音乐细胞的班主任们要设计、排演一台节目该有多难?尽管音乐老师帮助了一些,但大多数还是靠班主任自己,以及调动学生、发动家长!但是一份给孩子们一次体验深刻的演出,让孩子们得到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最好的锻炼的责任感,让每一班主任老师坚持下来,并将能量、热量散发至今日的演出现场!明知在难为大家,明知难为,但是,教育人的责任感还是最至上的!所以难为,也“为”;于是,在经历这一个个“难为”之后,我见到了学生的成长,也见到了老师的成长!欣慰,感动,为所有人的成长!

这一刻,我希望所有的老师把劳累给我,把收获留给你们自己!

这一刻,我感慨,尽管我们从通俗出发,但是收获却是最真实的——适合的就是最好的。艺术,本就以真为魂。我们力所及的地方,就是最好的!

于是,从这样的视角,我突然感悟,通俗的就是最有力量的,最经久不衰的,最能充满空间,最能延绵于时间的。因为,那是从我们自己出发的!

当然,这朴素,这通俗,都是我“一厢情愿”的定义,因舞台的简朴、因设备的简陋。而来自于每一位老师设计的匠心,来自于每一个孩子表演的赤诚,我知道艺术的因子一直在生长……这不是通俗、朴素能完全定义的!所以,这一刻,更要把感谢给每一个编创、演绎者,给每一个后勤服务者……

这一刻,在耳畔那些不是经典演绎,却因一份赤诚而活跃的声音,依然回响“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这一刻,在眼前那些不是精心雕琢,却因一种支撑而热烈的场面,依然往复,诸如早上不到7点已经满操场忙碌的家长、老师的身影……

一场活动,疲惫的是老师,操劳的是家长!孩子们要懂,这是为了他的成长!为了他们的成长,为了每一个孩子,我们坚持以这样通俗的方式,朴素的形式,因为,只有如此才能给每个孩子最大的展示空间!经历,是最好的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