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人,还需要哪种能力  

2012-04-22 18:28:43|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人会出现以下的情况。

比如,一名老师,平时的课讲得不错,但是,如果让他按照这样的路子再设计一节课,让大家来听,却往往要大打折扣。是平时呢那些“讲得不错”的课都是虚假的吗?当然不是。

还有一些人,与人平日里聊天,很有感觉,滔滔不绝,条分缕析,也不乏有独到的观点,但是若到了一些稍微重视一点的场合,让他讲点什么,却往往让你大跌眼界。

以上这些现象,人们习惯的说法是紧张,当然紧张的原因可以归为两种,一种是对自己不自信,觉得自己会说(做)不好,还有一种就是因为自己特别想说(做)好,所以刻意的想在”平日”的基础上再加点“花样”,熟料,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那么这给我们的应该是什么启示?

我觉得其实这可以归结为一种原因,那就是缺乏锻炼的机会。就如游泳的本领,只能在游泳中锻炼得来的道理是一样的。在平日里说话做事不紧张,证明这个人是有这样的能力的,但是在不同的场合里,面对不同的人说话同样能发挥出相同的水平,这也是一种能力。任何一种能力都可以通过一定的训练而习得,说话不紧张也一样。

所以,我们要给孩子多创造“表现”的机会,在同学面前准确的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应该说这种能力在现在的学生当中已经有相当的一部分小学生做不到了。教师应当反思,是什么原因、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让我们忘记了应该让孩子把话说清楚。创造更多的机会,开展更多的活动,让每个孩子都有锻炼的机会,是教师的责任。创造更多的机会,有时候不一定大费周折,每天课前给孩子两分钟演讲的机会,一天哪怕一个孩子,一学期下来,每个孩子就有了两次的锻炼机会。再比如课堂上尝试给出话题,让孩子们发表自己的想法,把自己的想法说清楚,让别人接受自己的想法,在别人的想法上完善自己的想法,在“实战”的锻炼中给孩子不紧张的“能力”,其实我们应该做,我们也能做到。

想想教师能做的还真不少。当然,时间是一个常数,可是如果仔细回顾我们每天的工作,其实就会发现,被我们无意中“浪费”掉的时间也不算少,所以,要是我们想做,还是能做到的。没有做,或许是因为我们尚没有意识到而已。

我觉得是这样的。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