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长见识”的培训  

2012-04-13 19:41:27|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今天下午听完大队辅导员给全校中队辅导员的培训后,我的感受。不想用“收获”这个词,因为总觉得“长见识”更亲切一些。

从以上两个称呼中我自己就有一种特别的感觉,过去“大队辅导员”这个称呼常用,“中队辅导员”却早已因似曾的“熟悉”而忽略了,那么忽略的仅仅是这个称谓吗?当然还有与这个称呼相关的内容。

比如这个组织的全称是什么?创立者是谁?建队日是哪一天?这些应该熟知的东西,回忆起来却有点困难。再如,一次“正规的队会”程序有哪些?标准的队礼究竟应该怎么“敬”?我们每天让孩子们学会正确的系红领巾,各位辅导员的“技术”怎么样?

一直都在做的,就一定是准确的吗?

不规范,不标准,真正的影响是什么?因为不标准,因为不规范,所以也就失去了严肃;失去了严格;而失去了严肃,失去了严格,就失去了庄严,也就失去了意义。所以学生不重视,是因为学生没有发自内心的理解这一切的意义,但也与我们的有意无意的“忽略”,有意无意的因为每天都在做,每周都要做,所以“厌倦”了,所以流于形式了不无关系。学生不重视,我们有责任!

今天辅导员的讲座还采取了别开生面的形式:现场互动。有问有答,更有现场表演。二学年的中队辅导员们特邀德育主任一起现场表演“标准”的队会程序、五学年现场表演系红领巾、六学年集体给大家示范敬队礼——“认认真真做学生”的感觉真的不错。当全体老师一起唱响《少年先锋队队歌》时,心里有异样的感觉!

对了,还有科任教师胡春波来主动做“助教”,呵呵。

在总结时我说了这样一句话“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真的,大队辅导员每天在我们的身边,每天那么忙碌,却设计了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真的让我没有想到,无论形式与内容都看出来在琢磨,让我们看到了她更用心也可以说更有智慧的一面;各位老师能积极参与互动,是大队辅导员的魅力感染,更是大家对少先队这项工作的认可,那种积极参与的场面让我感动;当然,通过培训相信所有的老师都会重新审视我们一直认为很“熟悉”的“中国少年先锋队”这个称谓……

更多的思考还有,比如对孩子来讲佩戴红领巾的岁月也许就这样的六年,怎么能给他们一些终身难忘的记忆?不为什么,只为孩子,就应该思考,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