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我只嘱咐了两点  

2012-12-13 20:07:32|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匆忙从牛家赶回学校,还好每天中午一点左右结束的练习,没有结束。我回到了会议室,她们七嘴八舌,“校长,我们在家自作主张,把队形给改了……”“我们觉得这样很有感觉……”……看着她们的兴奋劲儿,我随即被感染了,也感动了,我说“好啊,其实这是我最想看到的——大家都主动想主意,每个人既是演员,也是导演,我们都是主角。”这是我的心里话,每一次活动,从态度上,我希望大家都是积极主动的,这个事儿是学校的,也是每个人的;从能力上,我希望每个人都有提升,而这种提升,就是每个人都真实的感觉到自己的成长。我觉得有了这两点,就实现了我的愿望——让大家,让每一个参与者,享受过程!

看到从晓华主任到13名教师的最终展示成果,我很激动,坐在身边的孔局长,侧过脸给了这样几个字“真的不错,我在跟着感动着!”我很欣慰。或许还是很功利,希望得到领导的肯定。但是,说真的,最欣慰的,还是我看到了这些同伴的风采,感受到了每个人,真的在这短短两周集中的练习过程中的“蜕变”。

从最年长的宋老师说起,就在上个周末婆婆去世了,可是,今天她在台上的表现,最先赢得了台下老师的掌声,她给我们老教师争了光,也在告诉我,老教师依然可以是主角。

音乐组长李艳秋,在上次排练后,我发自内心的说,李老师,你今天用你的真实表现证实了晓华主任的慧眼——她始终坚信你能行!今天,你超越了自己,那份悠然很甜美。呵呵,或许是因为她的体型?我觉得她“很压台”,有定力!

另一位音乐教师王丽,第一个出场,超强的心理素质为大家开了一个“好场”,那种自信,那种“我们学校是最棒的”感觉,让她很“豪气”,于是给坐在台下的我的是一种信心。“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今天王老师功不可没!

  成功超越自我的当属张敏老师,白校长说,当张敏说完时,坐在旁边的蔡忠义老师鼓掌的声音最大,嘴里还说:“必须给她掌声!”因为蔡老师和张老师曾经是五常镇第七小学校的同事,他应该比较了解她,看到张老师今天在台上的“突破自我”,昔日同事的掌声应该是最好的证明。

李明明和吴英两位的出场,从训练开始把她们编为一组一起出场,每一次都给我很美、很恬静的感觉,年轻的老师因文字的磨砺,那份姣好的面庞里,在逐渐透露智慧的光,相信,她们会更优秀、更出色!对了,前天吴老师请病假了,我还有点担心,可是,吴老师知道我的心思“校长,我不会耽误展示的”,心里只能感动。李明明,对文字的理解很有感觉,因而,每次都是那么自如、自然,给你心里敞亮、明亮。

在训练中,我好像只认真的和李姝老师说过一次,“你今天的感觉不对,应该找到感动自己的那种感觉。”第二天,她就完全变了,情在叙述中,我能感觉到了。其实,她的这段是最不好说的,因为唯有她的那段不是从选文中直接截取的,是用几篇文章的题目衔接的,这在情感把握上是最有难度的,但仅仅一句话,她就有了惊人的改变,我知道,这里面是她的用心!

思琪,名字好听,我也很喜欢这样叫她。她在这里面是比较有经验的,因为做过学校的节目主持人,所以,她每次只要站在台上,感觉就仿佛变了一个人。所以,每次到她那里我都不担心,但她每一次没有以“做过主持人而自居”,而是和大家一样的用心、努力。令大家感动的是因宋娜老师中途曾经请假几天,为了不影响训练效果,她就把宋老师的部分也承担下来。对了她的笑很美,不知道她自己是否在自己的录像中发现了,希望生活中的思琪,也笑口常开!

刘凤英,因为中秋诵诗会上她的那首“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让我看到了另一个她。她也是这次,我第一个选中的人。不负所望,她的感觉很对,尤其是,第一次配乐,我就觉得她对音乐的感觉很好,能够随着音乐去朗诵,晓华分给她的那段怎么那么适合她,“我们的声音柔和了……我们的面庞柔和了……”,呵呵,对了,一定是为她“量体裁衣”的!

宋娜,是最后一个选入的,开始考虑她这学期事情多,孩子最近又身体不好所以不想在增加她的压力,可是,后来内容有变化后必须加人了,她接受任务最晚,但那笑容最先打动了我,我说,宋娜的笑容很“抓人”,大家要都像她那样,我们这个集体将是最棒的。让我们感动的还不止这些,接到任务的第二周,她陪孩子在哈住院一周,孩子的病情很严重,但是她依然牵挂展示的时间,当知道活动延期,她能赶上展示的时候,她“如释重负”,作为领导,我怎能不被打动。就在上周五她又接受了明天的讲课任务,可是这么多的压力集中在一起,今天,在台上她依然笑得很灿烂!她的笑容“像花,开出来美丽别人,自己也美丽!”

董慧,呵呵,为了改变自己的形象,据说跑去哈市“做了头发”。不过,的确董慧的气质有了变化,当然不仅仅因为这“哈市头型”,更因为她的用心,开始,她是最拘谨的,而现在,那份自如也能让你感受到。那份教师的内敛与张扬,今天她把握的火候很好!为了她的成长,我欣慰。

晓静,我说,你是8个人朗诵的开场,就看你的了。她,依然那么仗义,那么豪爽,放心吧,校长!为了让她的开场更精彩,我还有一次单独把她叫到办公室里嘱咐,让她读给我听,我们一起修改、一起感悟!而每一次,她真的都是在努力的做到最好,努力,给同伴把气氛铺垫好。一份豪爽仗义,自然不会“怯场”!

再说说这次展示中我的两员“爱将”。晓华,是主持人,也是原创,更是编导,总之是这次展示的主要负责人。稿子,是她一气呵成的,就是一个周末,两天的时间,完成了这份大气的文稿。没有一定的积淀,没有一份才气,没有对教师读美文的情有独钟,怎能有这样痛快酣畅淋漓的倾诉!她,没有让我失望过,每一次交给她的任务,总能按照我的意思去实现,而且会给你意外的惊喜,这是素质,这也是一种对待工作的一种责任。大概是前天,她在排练中没有进入状态,我说你不会到关键时刻也情绪低落吧?本是玩笑,可是她却第一次那么严肃,校长,怎么会?我一定不会!我笑了,她懂我的笑!

大队辅导员杨阳,是替换了韩校长上来的。因为我觉得队伍里只有一个男生,实在是孤军奋战,尽管韩校长的出色朗读无人能比,但我还是决定换人。杨阳知道后,连连说“校长,我行;我能行;没事的;虽然我嗓子不好,我也没怎么朗读过,但是我能尽力的……”本来,我是想说几句动员的话,可是,这位全校师生最敬仰的“杨导”却先揣摩了我的心思,反而给我吃定心丸——有了态度,还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何况,对她,晓华我们两个是一样的“有底”啊!

要说的话,真的还有很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砺”,我已经很放心了,于是,上场前一天仅仅给了她们两点建议:你们知道什么样的女人最美?两条,自信的女人最美;微笑的女人最美。只要做到这两点,你们一定能赢!自信,来源于哪里?你自己的练习,反复练习。怎样才能微笑,唯有真心的投入文字,让文字感动你自己,那微笑才不是伪装的,才是最能打动人的!

她们,很听话,对这两点一以贯之,于是,今天我看到了14位最美的女人——在我心里。当然,我想台下几次自发响起的掌声,也是最好的回答!

感动,还不止这些,在这过程中,每一个老师都在努力,为自己,也为团队。晓静,借来了服装,当大家穿上后都感觉有点瘦,决定穿自己的服装时,她还说,校长,要不然我让我嫂子给咱们从哈尔滨总公司再借吧!依然是仗义!杨阳和王丽是担任了音乐的选择任务的,找了几天,终于选中了……思琪,主动拿来了可以现场录像的电脑,自己当录像师,供大家寻找自己的“不足”……

当然,白校长的表现,大家都看在眼里,三天前开始接受演示文稿的修改任务,连着两晚熬夜。而且在现场展示时,甘愿做绿叶,给大家默默的服务。她身上的那种不计个人得失的气度,在这一次又一次得到了验证!

还有,还有那么多为这次展示付出的身影,行动,无法数清!一次活动,我现在真的不在意外人的评价,我最看重的是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的感受,只要她们有成长,有成长的快乐,这就是我最好的安慰!

同伴们,真的很棒!你们自己感觉呢?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