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生命的最后颜色  

2011-10-02 10:14:46|  分类: 心情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出差路上,那一树一树的黄叶,几天了,依然在脑海翻腾。许是刚刚被雨水冲刷过,黄得有些夺目般的鲜艳;许是旅途中的寂寞让我觉得那黄,比任何时候看到的都鲜亮;而,有风拂过,他们此起彼伏的摇曳起来,我更看到了一种生命律动的鲜活。

我知道,这是秋的讯息,这是它们生命的最后颜色。但是,它们没有退缩,尽管下一刻等待的命运是凋谢,还是依然守住这最后的时刻,做一次最盛大的怒放。我了然,从花苞之梦的酝酿,到绿的葱茏,许是就为了这一刻:当诸多生命晦暗、凋零而去,唯有它在枝头最耀眼;唯有它,将秋风绚烂。

心,不再冷。车窗外的生命如此生动。

举目而去,所有的天,都是空,空的干净,空的透彻。有雁群飞过,在这夺目之色的映衬下,绘一幅绝版的剪影。有走下车去,抚摸一把的冲动。

无论近处,远处,无论低头,还是仰首,除了黄还是黄——这黄,是叶的一次飞翔,其姿态的婀娜堪比飞天;这黄,让上帝有些慌张,因为他们告别尘世的演出竟然是与风握手、与云相拥。在极远的尽头,我看得见,它们入溪、入河、入江、入海,最终归于尘埃,“质本洁来,还洁去”。我听得见,有太多的声音一齐吟咏“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闭上双眸:那山、那水、那人、那屋、那星、那云、那晨、那昏,那满地的相思,都归于月光下的宁静,都云淡风轻,都在这属于生命的最后颜色里消融。

我羡慕这消融,我敬畏这生命最后的颜色。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