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考试,走过了三年  

2011-09-01 15:49:06|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年,三个暑假,就这样过去,人的一生有几个三年?人的一生有几个这样连续坚持做一件事的三年?有多少老师意识到了学校领导的这份苦心?有多少老师反思了关于考试的点点滴滴?这些问题从给教师出考试题时就不停的在脑海里复现。

三年考试中收获了什么——

知识技能的提高,这是最低层次的;

增强了“学习”意识,意识到了学习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来说是一个“必要”条件,这是第二层次的;

培养了“职感”(职业的敏感),遇到一些事情、看到一些现象时,能马上和自己的职业联系起来的敏感度。比如,语文考卷上修改病句的题,许多老师说,只复习了怎样修改病句,而忽视了病句类型的判断方法。我觉得这是一种缺乏“职感”的表现,对于学生而言只要会修改病句就可以了,但是对于教师而言,尽管不需要告诉学生病句的类型,但是对于教师却不能止步于和学生一样的水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至少有一桶水的道理看来只停留在“理念”层面了。

就知识技能的提高而言,有的老师认为今年的题简单。我承认今年的题是简单一些,但是这个“简单”一定还来源于教师技能的相对提高——三年的不断学习!相反,有一些教师这三年就是一年混过一年,就这样“轻轻松松”过了三年。如果一个人“放弃自我”,远比放弃一张人民币简单得多,真的是很可悲的!学习,是一个生命体存在的特征之一,远离学习的人,是一个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的人!

新学期伊始,真心希望,我们的老师都能走到学习的行列中来!(8月30日教师大会)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