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旧书重读的日子  

2011-08-08 10:06:13|  分类: 心情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旧书,是老朋友,且是许久未见的。今日偶见,依稀的记忆被唤起,有趣的、生气的、甜蜜的、窃喜的……总之那些心灵相通的感觉都会袭上心头来。

能有机会再度和“老友”聚首,是美好的。曾经的情节、人物、情感都会散发出诱人的气息。起初想的很简单,把喜欢的、记忆深刻的再翻一翻就可以了。不过随着年华的流逝,发现读书的“方式”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岁月中积淀下来的东西原来已经真的刻入了“习惯”里,哪怕是旧书,哪怕是重读,注意力已经发生了转移,曾经的初读,年华方少,热衷的是读故事,读人物,读人物命运的发展,许是那时,对未来充满了太多的遐想与期待,所以,每每读起来,总是迫不及待,总是一气呵成。而今再次与之相遇,却发现多了“细腻”的感触在里面。

《呼啸山庄》的记忆里就是一群性格超诡异的人和一个凄美而带点讽刺的爱情故事。而今那“似有似无”的景物描写竟然能抓住我的眼睛,每一处的描写,哪怕一截在风雨中被断树砸毁的烟囱也带上来几丝“引力”。那大段的对白更能反复“咀嚼”,更奇怪的是,在对白中似乎能品味出人物的“轮廓”来,不仅是形体上的更有性格和气质上的“轮廓”,而且在品味中似乎明白了正是因为这样的性格才会有这样的思维,这样的思维才会有这样的处事方式,这样的处事方式才会有这样的命运。而这一切的根源在于社会,在于社会的存在形式!

“我对林敦的爱如同树林中的叶子:我完全晓得,在冬天变化树木的时候,时光就会变化叶子。我对希刺克厉夫的爱就像下面的永远不变的岩石:虽然看起来它给你的愉快并不多,可是这点愉快却是必要的。他并不是作为一种乐趣,并不见得比我对我自己更有趣些,但是作为我自己本身而存在。”于是在凯瑟琳这段颤抖的告白里,我读到了一种“燃烧”,尽管是“毁灭”性的,但是光亮让人激动!那光亮会在午夜里“呼啸”而来吧!

再读《平凡的世界》,那分悠然从遥远的黄土高原飘来的淡淡的忧伤再读复燃之间,更多了一份对人物命运的思考,和一份对时代的思考……经典就是这样“平凡”的动人!

旧书重读,也隐约感受到了作品中作者情感乃至价值取向的痕迹;还有人物的情感、语言、思维逻辑的合理性、错位性、矛盾性……

旧书重读,读出了这样一句话:读书是个相互寻找与自我寻找的过程。

旧书重读,还想到了一句话“人与书的境界是超越读的”。

旧书重读,多了几分沉静!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