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晓颖校长工作室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日志

 
 

泥泞中有脚印  

2010-03-29 08:15:03|  分类: 心情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泥泞中有脚印

    周末,阳光灿烂,决定和女儿一起去逛街。刚走出院子,眼前的一片泥泞不觉让人心生懊恼,女儿不住的埋怨:“妈妈,鞋都湿了,真烦人。”听见女儿这样牢骚,我也只好把自己的不愉快收起来了,还不住的想怎么调节女儿的情绪。忽然想起几天前读过的一个故事,于是我说“妈妈给你讲个鉴真的故事。你知道吗,鉴真在刚入佛门时并不受住持的重视,他做的是行脚僧。行脚僧你知道吗?”“是做杂役吧?”“是的,”我接着讲下去,“鉴真当然不满意,洞察秋毫的住持,当然也看出来了。一天下了一场雨,雨刚停,住持叫来鉴真一起散步。住持说‘你回头看看我们走的路上有什么?’鉴真回头看看说‘有脚印啊。’‘那你昨天从这里走过了吗,前天呢?……为什么只有今天留下了脚印?’聪明的鉴真明白了。你明白了吗?”女儿想了想说:“道路平坦干燥,踩不出脚印来;道路泥泞才能留下脚印。”“是啊,再和故事的开头联系一下。”教师的职业病又来了,必须“刨根问底”,必须让孩子“受到教育”。女儿笑了“妈妈,你可真是的,不就是住持在教育鉴真吗,不要以为行脚僧是杂役就瞧不起,不喜欢干,每一种工作都是对自己的锻炼吗。”看来女儿已经明白了,可是我还不满足,“那你说说现在脚下的泥泞你该怎样对待?”,女儿想了想说“是的,生活中你不可能都遇到平坦的道路,当你遇到泥泞的道路时,不要心烦,要想这样的泥泞也是生活的经历。”

    女儿终于露出了笑脸,我们一起迎着阳光向街里走去,脚下的泥泞再也不是我们的烦恼了。住持的话依稀在耳畔“泥泞的路才可能留下脚印,世上的芸芸众生莫不如此!那些一生碌碌无为的人,没经历过任何风雨,就如同走在干燥的路面上,什么东西也留不下。”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